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电子书包月:让坚持读书变容易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7月01日08:54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任晓宁

      对于一些浅阅读用户,包月这种模式能让他们读更多书。韩东 摄

  电子书包月曾经是出版界又爱又恨的一种模式。爱的地方在于,电子书平台会集中采购一批电子书,立刻带来不少收入。恨的原因是,包月之后自己的书如同鱼入大海,再也无法根据单本图书下载量获得清晰的赢利。

  但对于读者来说,包月是“太划算”的读书方式。每个月花十几元甚至几元钱,就能读成千上万本书,随意挑选,因此,为了“让用户更满意”的任何一家电子书平台都无法抵抗包月的诱惑,纷纷推出这项服务。

  最新有动作的是亚马逊中国。今年2月,亚马逊中国在国内推出了电子书包月服务Kindle Unlimited,实行了100天之后,他们于6月公布了最新的成绩。亚马逊中国发现,有几十万人愿意使用这个新服务,并且使用过这些服务的读者阅读的书更多了,读书的时间也更长了。

  效果如何?

  更多人读了更多书

  “用户在使用包月服务之后,整个月平均读书量比之前几乎翻倍。”这个成绩出乎亚马逊中国内容产品管理总监顾凡的预料。按照他的经验,在国外市场比如美国,提供包月服务后美国人读书量只增加了30%。

  包月之后,所有的书没有了价格影响因素。这时读者会试着读一些原来不会读的书,并且他们会努力多读一些,以保证自己的钱没有白花。

  “加入包月服务之后我就开启了疯狂的读书模式,读得越多就会觉得这个服务越值。”读者“番茄贾乐蜜”这样留言说。与他有类似想法的人数不胜数,“不急张”也认为,“买了包月服务,我一个月看不够3本就感觉吃亏了。”

  简单地说,包月服务模式就是“书非借不能读也”。更通俗一点的理解是,就如同一张“健身卡”。“读书这件事挺难的,如果有一张卡会督促你一些,不好坚持的

  东西尽量坚持,自然而然会培养习惯。”顾凡结合自身体会说,在数字娱乐大爆炸的现在,读书是一件需要毅力的事情,而提前预付的包月服务,其实可以起到督促 的作用,进而让读者坚持读书。

  亚马逊中国此次提供的数据显示,使用包月服务后,读书量迅速增加的并不是那些长期坚持读书的人,而是一些一年只能读一两本的“浅度用户”。对于这些有心读却又坚持不下来的人,包月服务更有刺激作用。

  有哪些难题?

  提供的书依旧不够多

  Kindle包月服务刚上线的时候,用户每月需支付12元,可以随意阅读4万余本中文电子书和3000余本英文进口书。100天后,这些图书的种类增加到5.3万本,比之前多了接近1万本。

  这并不是一个很大的数字。在美国,读者每个月花费9.99美元便可以阅读60万册电子书和音频书,远远超过中国提供的图书种类。

  “包月服务提供的图书并不像大家想象的增加起来很容易,不是把书加进去就可以了,因为零售跟包月是不一样的生意模式。”顾凡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

  者,即使亚马逊中国已经与800多家出版社及图书公司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但零售是零售,包月是包月,包月服务的图书需要与出版社一家一家重新签订合作协 议,这是一个需要花费时间的大工程。

  据顾凡透露,2月份上线之初,加入包月服务的出版社有数十家,现在又多了几十家。令他欣慰的是,愿意了解这项服务的出版社越来越多。

  出版社怎么看?

  从先试试到乐意接受

  “加入包月服务之后,数据给了我们很大的惊喜。目前我们整体收入的数字翻了两倍,并且给畅销书带来很大的下载量。”对于这个成绩,磨铁数盟电子书业务负责 人张梦海表示很惊喜。据他所说,磨铁目前有版权的图书基本都在Kindle上线了电子版,这次挑了一部分放入包月服务书库中,成绩显然超出他的预料。

  一开始,张梦海很担心用户包月后会不会减少购买量。几个月后,这些图书的购买量超出他的预期。“加入包月后我们有3本书进入了销售排行榜的前10名,订阅服务给我们的畅销书带来了大量的下载。”他分析认为,原因是这些书在包月排行榜上得到了持续曝光。

  当价格因素抹去之后,一本书真正拼的是能否吸引读者。包月服务也因此会让一些在零售中曝光度不够,甚至可能价格稍高一点,卖得不是那么多的书浮现出来。顾 凡解释说,从某种意义上说,包月服务可以对一些书产生广告效应,促使读者阅读进而购买这些书。当然,增加购买量的前提是,书的内容要足够好。

  “包月服务提升了我们电子书的下载量,出版社的业绩也得到了提升,对我们和读者都是一个利好。”张梦海这样认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