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中国版权协会艺委会成立 获评对文化产业意义重大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30日0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宇晟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中国版权协会艺术品版权工作委员会揭牌。活动方供图

  6月29日,中国版权协会艺术品版权工作委员会成立发布会在北京雅昌艺术中心举办。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在发布会现场。活动方供图

  当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在现场表示,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非常快,但是相关保护还存在很大欠缺,国家和一些组织在维权方面还需要进步。

  阎晓宏称,版权和文化有非常内在的关联,各类版权作品是文化发展的基础,也是文化发展的核心资源。“所以在文化大发展的当下,需要加强版权的保 护。由雅昌牵头成立这样一个艺术品委员会是大势所趋,希望这个委员会成立后能为艺术家办实事、办好事。推进艺术品版权保护上一个新台阶。”

  现场,阎晓宏介绍了中国版协艺委会第一届艺委会主任委员会成员。其中,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担任艺委会主任委员,人民美术出版社总编林阳、上 海市政协文史委员会副主任祝君波、中国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杜军、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张子康、中国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潘文海,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秘书长王山担任 艺委会副主任委员,雅昌文化集团律师仝文担任艺委会秘书长。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中国版权协会艺术品版权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万捷在现场致辞。活动方供图

  作为中国版协艺委会第一届艺委会主任委员,万捷介绍了中国版权协会艺术品版权工作委员会工作计划。他称,中国版协艺委会希望能够通过其工作来为艺术家提供服务,用专业和科技的力量保护艺术家权益,同时使违法行为通过集体维权得以制止。

  他说:“未来艺委会的工作将集中在,明确艺术家权益、如何维护艺术家权益、如何发现作品被侵权、出现侵权后如何用法律手段维权等几方面。”

点击进入下一页
画家靳尚谊在现场致辞。活动方供图

  当日,画家靳尚谊也作为艺术家代表现身发布会。提及中国艺术品版权现状,靳尚谊称,虽然美术界假画问题也很严重,但只是美术界不大重视艺术品的版权问题。他回忆称,市面上曾有很多书法家启功先生的假作品,“他(指启功)还开玩笑说,‘这个写的比我好’”。

  靳尚谊指出,要发展文化产业,就会遇到了版权问题。“这次艺术品版权工作委员会成立,对于文化艺术界来讲是一个好事情。如果做得好,对文化事业、文化产业都会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发布会最后,阎晓宏、万捷在现场为中国版权协会艺术品版权工作委员会揭牌。

  据悉,本次活动由国家版权局指导,中国版权协会主办。中国版权协会艺术品版权工作委员会办公地点设立在雅昌北京艺术中心。(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