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磨铁图书 将《悟空传》推向大银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30日09:12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李明远

  6月29日,由北京磨铁图书有限公司策划的《悟空传(2016修订版)》在各大电商平台正式发售。这部畅销作品的全新回归,是对该书出版15周年的一个纪念,背后寄托的则是磨铁对电影市场的深深期待——由磨铁与新丽传媒合作开发的电影《悟空传》将于12月上映,磨铁接下来将为《悟空传(2016修订版)》举办一系列宣传活动,借图书为电影做预热。

  今年年初合一集团参股磨铁的话题曾引起业界热议。如今,磨铁进军影视领域的动作低调而扎实——除《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悟空传》两部电影即将接受市场检验,还有《苗疆蛊事》《一手遮天》等10余部影视作品正在筹备。在影视领域进行二次创业过程中,磨铁有怎样的优势与策略?近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就此话题专访了磨铁图书副总裁孟祎。

  手握优质IP“下水游泳”

  作为国内颇具影响力的民营图书公司,《后宫·甄嬛传》《诛仙》《盗墓笔记》等超级IP的实体书的源头皆为磨铁。正是手上掌握足够多的版权,磨铁有了“自己跳下水游泳”的规划。

  磨铁的IP资源积累令很多影视公司眼红。在孟祎看来,磨铁拓展影视领域的优势在于其处在发掘优质IP的最前端。“从事畅销小说策划多年,我们了解市场需要的是什么,具备对受欢迎作品的判断力。”磨铁已经有一些王牌项目握在手中,旗下文学网站每年生产2万部小说。这让磨铁更加坚定了吸引更多资源的信心。

  把磨铁变成一个多元化的内容产业平台,是磨铁创始人沈浩波的愿景。在与影视公司的合作中,合作方光线、新丽等在影视行业更专业,资源匹配能力更强。磨铁则从自身掌握的作者、编剧资源出发,由开发剧本入手熟悉行业。

  在经历了几个项目后,图书策划编辑出身的孟祎发现,电影行业虽然有自身的规律,但对于市场把握的能力与图书策划是相通的。“对于我们来说,培养自身的市场感是最困难的。每天我要看大量影视作品,了解受众喜欢什么样的影视作品。没有大量看片量,无法形成较为准确的市场判断。”孟祎告诉记者,在看片子的过程中,她连弹幕都不会错过。一些作品买到手里,如果不及时开发,可能马上过时。这也增强了孟祎对于提升市场判断能力的紧迫感。

  从选题介入多元开发

  自2013年起,磨铁悄然进军影视行业,先后成立了磨铁星亚、磨铁娱乐等影视开发制作公司。目前,2013年成立的磨铁星亚专攻电影项目的投资制作和发行,2015年成立的磨铁娱乐致力于IP全产业链的开发和运营以及电视剧的立项开发和制作。

  如今影视团队有30多名员工,孟祎向记者介绍了人员构成情况:熟悉年轻观众喜好,有一定看片量和阅读量的社会新鲜人;熟悉影视公司流程、规则,有一定资源与从业经验的影视行业专业人士;在图书策划领域具备特别好的签约能力的编辑。

  在这其中,磨铁有一支专门的版权团队,负责对大量的IP资源进行管理运营和品牌化运作。如何把IP打造成一个品牌,是该版权部门时刻要考虑的。“版权部门的负责人会列席编辑部门的选题会,了解编辑部门与作者签约情况。在报送选题阶段,版权部门就参与讨论购买或出售版权的意向。”正是基于这样的探讨,让磨铁能够握住资源多元开发的权力。

  联姻为了放大价值

  今年年初,合一集团成为磨铁图书除创始团队之外最大的公司股东,持股超过27%。沈浩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磨铁与合一的“联姻”是内容与平台的“联姻”,也是线下与线上的“联姻”。与合一的资本合作,是磨铁在完成内部生态体系构建之后,着手布局外部生态链的一个开端,是进一步把生态链向平台、用户延伸的手段。

  曾几何时,影视公司用很低廉的价格把出版业辛苦积累下来的资源买走。如今,再也没有这样的便宜事了。具有优质内容资源的图书策划机构不仅主导了IP产业上游,也在通过布局下游构筑全产业链。

  记者了解到,磨铁目前共有6部电影进入开发、制作阶段,此外,《一手遮天》《天意》等6部网剧、电视剧也正在紧锣密鼓的投拍中。磨铁参与每个项目的深度、投资力度不一,是主控还是简单参与,又回到对于市场前景研判这一话题上。

  “文化产业离不开内容源头,我们究竟能否放大资源价值,取得更大收益,还是取决于后期的开发情况。”孟祎说,相对于图书策划,做影视的前期投入巨大,风险也更高。“我非常喜欢《悟空传》这个作品,对它非常有感情,期待它能够取得理想成绩。”孟祎希望,磨铁能够打响入局影视的第一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