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儒意欣欣 《琅琊榜》的“发源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30日09:12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刘蓓蓓

  随着优质IP对于影视行业的影响越来越大,手握优质IP和作者资源的出版业成为影视投资热中不容忽视的一股力量,近两年一些现象级的影视作品背后都能找到出版的影子。影视与出版间的互动越来越频繁和深入,作为前端内容生产的重要力量,出版能将影视业带入怎样的新局面?本期《广电周刊》5版聚焦出版军团的几个代表,看看他们如何凭借各自的优势在图书和影视之间穿针引线。

  提起民营书企北京儒意欣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可能很多人并不熟悉,但说起《琅琊榜》《芈月传》这些电视剧,可谓尽人皆知。没错,这些电视剧原版图书均由儒意欣欣策划,而且影视版权也是来自于儒意欣欣。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近日采访儒意欣欣总经理林苑中时了解到,图书与影视正是儒意欣欣发展的左右手,如此专注于“图书+影视”的做法,在行业里也的确少见。

  角色定位:前端内容生产者

  儒意欣欣在2011年成立时,是以策划图书起家,目前有三大产品线:青春文学、大众文艺以及影视联动书。2015年以前,儒意欣欣在市场上还很低调,去年,大家却突然发现一大批热剧版权都在这个公司的手里。其实,这些都是厚积薄发的成果。

  林苑中告诉记者,儒意欣欣近几年一直在做优质图书出版与版权转化。在图书出版方面,单品平均销量突破4万册,曾连续6个月创下5万册以上的单品新书畅销纪录。在版权转化方面,儒意欣欣率先成立了IP版权部门,进行内部IP孵化、外部版权代理等专业性工作。2015年4月,儒意欣欣图书影视版权中心正式组建,2015-2016年度版权中心孵化大电影4部、电视剧2部、网络剧2部。

  林苑中将儒意欣欣的成功案例分成了两方面:由影视转化为图书的,比如2014年的《纸牌屋》以及《北平无战事》都是现象级“爆品”。2015年,《纸牌屋3》《狼图腾:驯狼记》《克拉恋人》等也引起不小的轰动。在图书转化影视方面,《你这么爱我,我可要当真了》《孤芳不自赏》等由儒意欣欣出品的图书改编的影视剧正在热拍中,聚集了众多一线大牌明星和优秀制作班底。另外,大师级导演蒂姆伯顿的新片《怪屋女孩》即将上映,其原著小说也是由儒意欣欣出版的。

  那么,儒意欣欣在产业链中到底处在什么位置呢?林苑中认为,儒意欣欣本质上是一家以出版为依托,以IP生产和孵化为核心的内容服务商和提供商,公司的角色定位是影视产业链前端内容的生产者,是影视公司和作者之间的桥梁。

  IP孵化:考评内核、外围与话题

  对图书与影视之间的关系,林苑中用“以图书发展影视,以影视促进图书”这句话概括回答。从字面上不难理解,一方面,影视作品能对优秀类型文学作品的传播起到放大、拉动作用。比如《克拉恋人》全网点击量突破112亿次,借着这股热潮,同名原著小说自然受关注。另一方面,影视版权中心对产品进行版权推广,将优秀图书作品孵化为影视作品,借助影视作品引发的新一轮关注,也能带动图书的二次曝光。

  图书与影视的转化说起来容易,但儒意欣欣作品被拍成影视剧,并不是无心插柳撞大运。一般在策划选题之初,儒意欣欣就奔着它能否孵化成大IP进行考量。

  林苑中告诉记者,儒意欣欣获得IP的渠道目前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作者源头,即从畅销作者或有潜力的作者手中直接购买;一种是策划源头,即公司旗下的工作室进行选题择优、内容评估和项目合作重组,形成优质IP。

  林苑中强调,在打造IP之前,公司会进行内容分级和价值评估,价值评估主要围绕两个板块:一个是内核,包括故事本身、人物设定以及情节线,还有外围,即这个作品是否自带光环,是不是“巨粉”作者,是不是名作,等等。另一个是话题性,是否有高热度、高人气。在实现IP转化时,也会对影视公司进行评估,帮作者找到靠谱的制作人,作品影视化成功了,作者品牌也会提升。像《赦免之日》的作者辛酉,作品《闻烟》被影视版权中心推荐给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入殓师》导演泷田洋二郎,这对于作者的另外一部力作《赦免之日》本身的IP打造也大有裨益,这是一种连环热效应。

  打磨产品:一味迎合不如回归内容

  虽然儒意欣欣对于IP的打造非常擅长,但林苑中认为,现在IP市场呈现价格虚高的情况。大家都疯抢IP,价格飙升,IP的来源也是千奇百怪。“事实上,并不是每个IP都能盈利,这需要合理科学的评估机制。”林苑中说,对于IP,要相信,但不能迷信。

  林苑中认为,与其一味迎合观众,不如回归文学,在现今大量涌现的文学作品中寻找、挖掘更丰富的影视创作资源,这是标本兼治的方法。比如儒意图书公司成立的名人(导演、编剧、畅销书作者)工作室正是这样一个良好的机制和平台。林苑中预测,下一个IP的热点类型可能会是科幻类、悬疑推理和探险类,儿童电影也会逐步热起来。

  儒意欣欣正在进行的图书和影视项目也很值得期待。据介绍,儒意影业正和好莱坞团队一起打造大电影《镜双城》《敢问路在何方》《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儒意图书公司结合图书联动,逐步开始尝试启动一些网络短剧、网络大电影的项目,以及一些影游联动的大IP项目,如《劫修传》等。

  现在,儒意欣欣放眼全球,针对海外顶级畅销书,也会尝试去购买和制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