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国家图书馆举办纪念建党95周年馆藏珍贵文献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30日0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应妮
国家图书馆举办纪念建党95周年馆藏珍贵文献展
最早期《共产党宣言》 应妮 摄
观众参观 张鹏 摄
观众参观 张鹏 摄

  国家图书馆主办的“红色记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馆藏文献展”29日在国家典籍博物馆开展。

  展览分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党章与党的机关报、反“围剿”与长征、统一战线建设、党的思想作风建设、党的群众路线建设、人民文艺成果等七 个主题单元,共展出了325种、340余(册)件珍贵馆藏文献。集中展出了系列党章、展示了数十种中央机关报、专门展出了红军长征专题文献,并集中展示了 解放区木刻作品。

  此次还展出了最早期《共产党宣言》。1920年初,陈望道参照英文版、依从日文版,翻译出中国第一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当年8月,该译 本在上海又新印刷所问世(因封面为红色俗称“红印本”)。为了满足读者需求,同时也为了纠正初版书名将“共产党”印成“共党产”的错误,同年9月,这一译 本再版(因封面为蓝色俗称“蓝印本”)。

  国家图书馆馆员吴宓介绍,上世纪70年代,陈望道来到国图开会看到这两个版本的《共产党宣言》,当即告知“红印本”是首版。“我们之前一直以为 ‘蓝印本’是首版,因为馆藏的‘红印本’版权页散佚,看不到出版时间。”他指出,“红印本”之所以珍贵,因为它是第一个中文全译本,同时又是错版,首版只 印了一千册。

  此外,不同版本的《毛泽东选集》也在本次展览中首次集中展现;阮章竞手稿(在太行山区)等展品首次对外亮相;在展厅现场还设置了“两学一做”的读者互动区,让观众可以深入学习党章、了解党的发展历程。

  据悉,展览将持续展出至10月底,期间国图还将策划举办建党和长征系列专题讲座以及巡展等社会教育活动,重点组织、引导中小学生参观学习,开展“红色记忆”主题教育活动。(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