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戏韵画意”展示中国戏曲舞台视觉之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30日08:46 来源:中国文化报

  6月26日、27日,第一次将戏曲舞台美术史与戏曲表演相融合的一场集约式演出“戏韵画意”在北京中国戏曲学院上演。

  “戏韵画意”是中国戏曲学院舞台美术系与表演系联合打造的一场学术性演出,是一次创造性的教学实践。从历史发展角度来看,戏曲表演发展的每一个阶段都离不开演出环境和演出场所的支持;从美学角度来看,“景随人移”也充分说明表演与舞美之间血肉相连的关系;从舞台形体表现角度来看,戏曲服饰和道具的可舞性更能说明两者的紧密联系。

  整场演出分为4个部分:远古起始篇、汉唐发展篇、宋元融合篇、明清鼎盛篇。从远古歌舞祭祀的悠远踪影到汉唐百戏表演的喧闹声嚣,从宋元勾栏瓦舍的繁盛景象到明清戏楼茶园的绝美风貌,勾勒出戏曲舞台美术的演化轨迹。演出通过恢宏的舞台布景、灯光融合舞蹈、戏曲表演,配合以戏曲元素为主体的东方音乐,展示了戏曲艺术的魅力。(文 青)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