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第16届中国电影华表奖揭晓:青睐中国气派 扶持新生力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30日08:46 来源:中国文化报 黄鑫亮

电影《亲爱的》

  第16届中国电影华表奖日前揭晓。今年的华表奖锐意革新,首次与中国电影新力量推介盛典合并举办,引发关注。 

  自1994年创办以来,华表奖作为中国电影的极高荣誉,一直深受电影从业者重视。创办于2014年的中国电影新力量推介盛典本着“电影和观众在一起”的理念,发展至今已成为全国知名的电影推介盛会、新人新作崭露头角的重要平台。主办方表示,华表奖和中国电影新力量推介盛典的联姻可谓天作之合,“新力量”的加入为华表奖带来一场全新变革。

  青睐中国故事、中国精神

  与中国电影金鸡奖、大众电影百花奖并列中国电影三大奖的华表奖是中国电影界的政府奖,代表了中国电影的极高荣誉。作为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后的第一届评奖,本届华表奖明显“瘦身”,奖项设置大幅度压缩,数量由上一届的56个精简至20个,鼓励、引导的意味大于评选。

  透过获奖名单不难发现,华表奖更加青睐有中国气派、中国精神的中国故事——《狼图腾》用高工业规格、国际化合作讲述了纯正的中国故事,蕴含“天人合一”的东方理念;《智取威虎山》(3D)创造性地重新讲述经典故事,充满浪漫主义和英雄豪情;《战狼》奏响了和平时代的英雄壮歌,激活了中国现代战争动作片类型;《捉妖记》以植根于中国文化的想象力开启了国产大片的新空间;《亲爱的》直面现实之痛,用悲剧承载反思;《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用中国IP、中国制造体现中国精神和中国气派……业内人士表示,获奖影片展现了“中国式大片”的具体形态,反映出中国电影正在追求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率型转变。

  多样化影片集中推出

  近年来,中国电影票房井喷、创作繁盛,优秀作品层出不穷,新锐电影创作者逐渐成为电影市场的中坚力量,为新人新作搭建平台正是中国电影新力量推介盛会的旨趣和使命。

  2016年,与华表奖一道,中国电影新力量推介盛典除了推介暑期档几部令人期待的影片,如《大鱼海棠》、《摇滚藏獒》、《夏有乔木雅望天堂》等以外,还把目光聚焦今年的贺岁档影片,比如程耳导演的《罗曼蒂克消亡史》以及王宝强导演的《大闹天竺》。参与这些影片创作的电影人是今年中国电影新力量推介盛典扶持的重点。

  获得推介的33部国产电影类型丰富、题材多样。近年来广受欢迎的犯罪悬疑类影片势头不减,如《惊天破》、《追凶者也》等;《盗墓笔记》等影片则力图将热门IP进行到底;《大鱼海棠》、《摇滚藏獒》攀登国产动画片新高度;《陆垚知马俐》、《大闹天竺》等喜剧片瞄准观众笑点;《六弄咖啡馆》、《三少爷的剑》、《功夫瑜伽》等青春片、武侠片、动作片的亮相,进一步丰富大银幕的生态。

  2016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火种》、《老阿姨》、《毛丰美》、《古田会议》、《幸福马上来》、《我的战争》、《铁道飞虎》、《中国推销员》等纪念、献礼影片也在活动当中得到推介。

  值得关注的是,在本届华表奖获奖名单和中国电影新力量推介名单中,绝大部分影片故事为编导团队原创。“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关键在创作。”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喇培康说,中国电影人要扎根中国文化,摒弃各种浮躁情绪,尊重艺术规律,潜心编织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故事。“只要心里装着观众而非名利,就一定能拍出好电影。”

  青睐中国气派,扶持新生力量,中国电影华表奖和中国电影新力量推介盛典合并举办,将青年电影人才的培养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中国电影的评奖平台也显得更加开放和流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