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电影《老阿姨》:展现朴素人生的大美之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30日08:20 来源:光明日报 朱瑞鸿

  近日,相继在江西莲花、河北燕郊等地举行首映式的纪念建党95周年重点献礼影片《老阿姨》是长影电影人向党和人民汇报的一次实际行动。

  根据“2013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老人事迹创作的影片《老阿姨》,讲述了在中国大地上流传了半个多世纪的故事:开国将军甘祖昌与夫人龚全珍扎根山村几十年,相携互励、全心全意为家乡建设奉献一生。他们是时代的楷模,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共产党人。

  “活着就要为老百姓做事情”,这是《老阿姨》里甘祖昌将军的话语。岁月沧桑,他和妻子龚全珍保持着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怀,一生践行着共产党人的使命与信念,向人们展示了革命传统的当代特色与理想信仰的新高度。

  为了表现一个个动人故事,影片创作者将写实与写意的手法交织运用,既把故事的起、承、转、合娓娓道来,对人物情感的渲染又不拘一格。影片中,甘祖昌和龚全珍相识结婚、回乡建设、生儿育女,经历“文革”风雨、迎来改革开放,直至甘将军辞世,老阿姨仍在为教育事业操劳,这些内容皆叙述得细腻而又平实。导演巧用黑白影像和彩色画面展现人物的经历与命运,形成了影片特殊的艺术效果。值得一提的是,甘将军几次与红军烈士灵魂的对话,抒写了他牢记战友遗志的情怀,也影响着他人生中的重要选择:新婚祭酒——不忘嘱托;授衔前的内省——不当安乐王,要更好地建设国家;龚全珍欲离家去教书——全力支持,不让后代成为“睁眼瞎”,影片结尾处,老年甘祖昌与龚全珍相携走过一生风雨,在绚烂的丰收之景中灿然欢笑,这种写意抒情的处理方法将人物朴素的人生经历推向大美的境界。

  国产新大片是近几年崛起的中国电影产业的重要现象,它整合传统大片的基本要素,在“互联网+”的语境下,带动着中国电影的产业升级。与探险、科幻、神怪、古装题材等商业大片不同,这部由著名演员李雪健、陶慧敏主演的电影《老阿姨》以恢宏的历史跨度、高尚的人物品质、崇高的家国情怀,为国产新大片提供了一个新的诠释与读解的角度。

  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现实主义的创作风格,是长影艺术精神的核心。《老阿姨》发扬了长影影片关注现实、张扬时代精神的创作传统,视野更为开阔,笔调更为平实而多彩,从一个新的角度反映了中国社会的巨大变化。这部长影电影人的诚意之作,不但为纪念建党95周年献礼,也为广大观众奉献了一份真实、精彩的时代记录。

  (作者为长影集团文学编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