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和人民一道前进,这就是柳青的精神和道路

——柳青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29日16:05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6月29日,柳青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在京举行

  今年是陕西作家柳青百年诞辰,这位杰出的现实主义作家与世长辞,给我们留下了一部未完成的《创业史》和远未终结的纪念与探讨。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柳青“深入到农民群众中去,同农民群众打成一片”给予高度评价。如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从生活走向艺术,让艺术回归生活,是作家柳青给后来者提出的重要课题。

  6月29日,柳青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主持座谈会。中共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桂,陕西作协主席贾平凹,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彦,陕西作协党组书记黄道峻,柳青家人,近20位专家学者,鲁迅文学院第29届高研班学员及中国作协各单位负责同志与会。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铁凝在《和人民一道前进》为题的讲话中谈到,今天我们都会强烈地感到,柳青并未远去,他仍在我们中间,他的生活和创作、他的人格和理想,启发和激励着后来的作家,他的《创业史》是中国文学永在的高峰。柳青是一个真正的人民作家,他毕生的创作和实践,都在有力地回答“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他为中国广大文学工作者树立了光辉的典范。柳青那一代作家是第一代站在农民之中的作家,他们在社会前进的高度上揭示人民的劳作和奋斗所具有的实践品格和美学价值。这是新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文学,在中国文学的漫长历史上,这是具有崭新而持久的现代性意义的光荣创举。

  文学作品里装着多少历史和人民,人民和历史就会接纳、铭记多少。铁凝说道,从《咬透铁锹》《种谷记》到《铜墙铁壁》再到《创业史》,柳青为中国文学留下了一份丰厚的遗产。他的那些关于生活、关于写作的经验之谈至今熠熠生辉。柳青留给我们的,是宏大的、人民的史诗,同时他还留下了一条道路、一种精神,他对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产生了深刻的影响。纪念和缅怀柳青,将推动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人民一道前进,这就是柳青的精神和道路,也是新的时代对广大中国作家发出的热切召唤,让我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中迎来中国文学的更大繁荣发展。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主持座谈会

  钱小芊在主持中表示,在中国当代文学史上,作家柳青是一面旗帜。柳青的一生,是满怀对国家民族的责任感投身火热生活和革命实践的一生,是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一生。他毕生致力于描绘人民群众的生活实践和不懈奋斗,讴歌人民群众。我们今天纪念柳青同志,就是要深入学习和弘扬柳青精神,与人民同行、与时代同行。今年,中国作协将举行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次大会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的重要讲话,高举讲话的旗帜,团结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繁荣发展。我们相信,在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指引和激励下,在柳青精神的感召下,将会有更多作家自觉走与时代与人民相结合的文学创作道路,我国文学界将会涌现出更多有作为的作家,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生活、描画人民精神图谱的优秀作品。

中共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桂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柳青是陕西大地抚育出的文学大家,他深深热爱着那片土地和那里的人民。梁桂谈到,柳青的脚步始终向着陕西,用62年春秋的勤奋和汗水,走到了当代文学舞台的中央,把陕西文学事业托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柳青以严谨大气的现实主义创作风格和气势磅礴的,勾勒出新中国成立后山村变化,为陕西文学赢得了广泛的赞誉,特别是他的《创业史》铸就了当代文学的一个高峰,被誉为中国农村社会主义革命的史诗,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经典之作。柳青的精神是陕西文学前行的灯塔,柳青用自己的作品和人格为文学陕西树起了一座精神的丰碑。

贾平凹在座谈会上发言
白烨在座谈会上发言
畅广元在座谈会上发言
阎纲在座谈会上发言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柳青的人生和创作道路展开了探讨论。贾平凹认为,柳青的经验是在深入生活的过程中并不是只考虑他的作品,是全身心地融入生活,而使自己拥有了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灵魂,当拥有了这种灵魂,以他的天才,以他的能量,自然而然就写出了大作品。一个作家有多大的灵魂,有多大的能量就能产生多大的作品,同时,他也会在深入生活中知道他需要什么,他该走什么路子,他该承受什么寂寞和困难。白烨说,柳青克服种种困难,排除重重干扰,坚守高远的理想,坚持既定的追求,他矢志不渝的人生信念,坚忍不拔的拼搏精神值得永远学习。畅广元说,柳青具有真正的独立人格,对自我的生命意义有着清醒正确的认识,这样作家才能在其生命历程中、在其艺术实践中,始终保持着清醒自觉的生存状态。阎纲谈到,柳青对文学的贡献,在于继承“五四”以来长篇小说现实主义传统,同时把外来的、特别是苏俄批判现实主义的长篇小说传统拿来,与本土本民族广大群众的思想内容相结合,成就为人民喜闻乐见的民族风格、地方风情和中国气派的中国化的长篇范本。

贺绍俊在座谈会上发言
王干在座谈会上发言
段建军在座谈会上发言
李云雷在座谈会上发言
窦红宇在座谈会上发言

  今天我们该如何认识、评价柳青的创作及其中蕴含的精神?贺绍俊说,柳青以作家特有的思想触觉去体悟农民的精神世界,《创业史》是一个革命时代的有机知识分子在实践中的积极尝试。王干认为,在当代文学史上柳青是一座桥梁,往下他联系着王汶石、路遥、陈忠实、贾平凹等作家,他对中国的乡土文学写作具有重要意义。《创业史》塑造的梁三老汉的形象丰富了文学人物画廊,也为后人提供了启迪和思考。段建军认为,要学习他立足生活扎根人民的精神,用先进理论分析生活提炼生活的精神,以及向中外大师学习精益求精搞创作的精神。李云雷认为,柳青精神可以概括为以人民为中心的艺术探索精神,主要包括:深入生活,深入时代核心;胸怀理想,讲述中国故事;精益求精,勇攀艺术高峰。窦红宇谈到,柳青引导着人们去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我”是什么?“我们”意味着什么?突破小我,走向人民才是作家的创作方向。

柳青的女儿刘竹风代表家属发言

  柳青的女儿刘竹风回忆起诸多往事, 她说,1982年12月4日,贺敬之到访皇甫村时曾写下两首诗,其中一句“父老心中更千尺,春风到处说柳青”令她印象深刻。父亲是同基层干部和农民共同建设农村的身体力行者。与此同时他始终坚守着自己创作文学的目标,把实际工作和创作融为一体,要求自己不是深入生活而是融入生活。他说体验生活主要是体验细节,反复体验才能使自己具有人物的感受和心理,才能达到人物的境界,写出他们的喜怒哀乐和个性。他认为细节是编不出来的,只能来源于生活,生活的积累越丰厚,生活的基础就越扎实,虚构的能力就越强,虚构出来的东西也越实在有分量,不空虚。深入生活可能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也需要吃点苦,有志于文学就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毅力。她说,父亲常问自己——“我看到了什么,我看得对不对,我写出来对人民有没有好处”,这些都值得铭记、弘扬、传承下去。

(文:李晓晨 摄影:王纪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