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发现滨海》:当代青年的信仰之歌

——《发现滨海——一个八零后中国当代青年对中国革命与抗战的思考》作品研讨会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29日13:58 来源:中国作家网
6月28日,《发现滨海——一个八零后中国当代青年对中国革命与抗战的思考》作品研讨会在北京举办
报告文学《发现滨海》作者姜成娟

  6月28日,《发现滨海——一个八零后中国当代青年对中国革命与抗战的思考》作品研讨会在北京举办。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山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杨学锋等出席研讨会并讲话。会议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山东省作家协会、日照市文联、中共莒县县委宣传部共同主办。梁鸿鹰、李朝全、徐剑、李建军、丁晓平、徐忠志、张陵、刘玉琴等评论家与会,对作品的思想内涵、形式内容等作了深入研讨。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黄传会主持会议。

  《发现滨海——一个八零后中国当代青年对中国革命与抗战的思考》作者姜成娟来自山东莒县,是一位“80后”的业余作家。她的家乡莒县是抗战时期山东五大根据地之一的滨海根据地所在,也是中国共产党创始人王尽美的家乡。姜成娟在创作本书的过程中,通过采访老党员和阅读马列经典,对中国革命以及共产主义有了深切思考。

  何建明认为,《发现滨海》是一曲光芒四射的革命理想之歌。它可以给一些没有理想和信仰的人以信仰的光芒和力量,让他们明白人生该如何度过,追求人类最美好的社会与制度是何等神圣的事情,让他们明白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与献身是何等的高尚与伟大。人民创造历史这一真理,在《发现滨海》中再次被发现。共产党员是人民的领路人,在《发现滨海》中再次得到了证实。

  “作为中国当代青年,我们对祖国的担当和责任,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清醒思考,不忘来路,总结经验,高高擎起先辈传递到我们手中的红旗,决不让它倒在任何包装华美的理论、金融、文化围剿中!信仰的长征,永不能停止!只要我们还能看到共产党的本质是穷汉党,是为最广大人民的组织,只要我们还能坚定对共产主义的信仰,那么,中国共产党人94年的探索就不会失败,中国的红色事业就不会失败!中国红,不褪色!这,就是我们,中国当代青年对全世界的庄严宣告!”

  与会专家认为,《发现滨海》描写了山东滨海地区由几个党员到发展成驻扎了山东党政军机关的滨海根据地的过程,在书的最后发出这样掷地有声的宣言,这是非常震撼的。是与中国青年百年以来关心国家民族命运的优良传统一脉相承的。这个铿锵有力的宣言的出现,并不是偶然。它是在中国共产党95岁生日之际,从最基层的、毫无既得利益的非党员普通青年口中说出,这是当代青年的进步与成熟,是青年对中国共产党95年筚路蓝缕带领中国人民击败外来霸权与开展社会主义实践的认可。这说明出生于改革开放后的青年一代,经住了历史虚无主义与西方普世价值等的考验,拨开种种迷雾,重新发现了共产主义这一终极真理才是实现中华复兴乃至人类大同的惟一途径。这也是本书意义与价值之所在。

  参加会议的还有山东省作家协会创联部主任陈文东,日照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庄乾坤,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赵德发,中共莒县县委组织部长丁辉等。

(摄影:王纪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