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中外媒体相约五洲:讲好中国故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28日08:56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孙海悦 文/摄

 

外国媒体代表体验虚拟现实(VR)技术。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中国,新鲜事物太多了!中国是一个秩序井然的国家,这次活动同样秩序井然,我会把我在这里看到、听到、感受到的介绍给我们国家的人民。”6月24日,海地电台电视台台长迪斯查雷·马瑟林在京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表示。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和迪斯查雷·马瑟林一道参加“相约五洲——向世界讲好我们的故事”中外媒体主题交流活动的,还有来自巴基斯坦、津巴布韦、南 非、冈比亚、斯里兰卡、古巴、吉尔吉斯斯坦、乌克兰等16个发展中国家的37位部长级和电视台台长级的代表。大家在这里分享国际传播经验,探讨媒体合作发 展前景,共同拓展多渠道多平台合作机会。

  作为为各国来华进修、访问及交流的机构代表精心打造的主题交流活动,“相约五洲——向世界讲好我们的故事”由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研修学院 联合主办,旨在通过考察、观摩、研讨等方式,促进中国媒体机构与各国政府、媒体及文化机构组织间的深度沟通,推动国际媒体交流和合作不断迈向更高层次。

  与国际媒体开展节目联合制作是五洲传播中心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有效途径。据五洲传播中心副主任井水清介绍,中心长期致力于推动中国文化在五大洲的传播, 拥有超过2000多个小时的关于中国的电视纪录片,2万多个小时的节目素材。中心已与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多家影视机构,通过共同创意、共同投 资、共同创作的方式,开展了200多个小时的节目联合制作。今年4月,五洲传播中心携手“一带一路”沿线的17家国际媒体机构成立“一带一路媒体传播联 盟”,构建了域内机构开展媒体多边合作的新平台。

  在交流活动现场,五洲传播中心节目制作中心主任王媛媛以五洲国际合拍业务为例分享了“讲好中国故事”的经验,五洲传播中心媒介推广中心主任李缅介绍了多元 化的合作模式及资源共享平台后。各国代表也表达了凝聚智慧与资源,以五洲传播中心打造的“影像中国”视频网站为基础,通过影视产品促进深层次文化传播与互 动,进而共同开启亚非拉欧各国媒体合作新时代的共识。

  冈比亚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局长马马杜·萨巴里认为,非洲大陆与中国对彼此的文化有着天然的亲近感,在商贸往来之外,更需要媒体机构来促进更多的文化交流。

  斯里兰卡议会事务与大众媒体部副部长尼玛拉维拉·博帕吉表示,发展中国家之间需要积极合作,如何跨越语言的障碍、加强文化的交流是共同的课题。

  莱索托通讯及科技部大臣科措·艾利莱斯·莱查齐相信,与五洲传播中心建立合作关系“一起讲故事”,对双方来说是互利共赢的。

  “虽然中国离我们很远,但五洲传播中心可以作为平台,把我们联结起来。”迪斯查雷·马瑟林表示,希望今后能够继续举办这样的交流活动,开展更为紧密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把中国的故事介绍给世界人民。

  本次活动中,五洲传播中心与冈比亚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海地电台电视台签署了媒体合作谅解备忘录,与古巴广播电视局签署了媒体合作意向书,合作方将在共同策 划选题、制作精品节目、拓展传播渠道、促进内容交流、形成互联互通等方面通力合作。来自乌克兰、沙特、墨西哥的媒体机构也表达了与五洲传播中心合作的意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