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中俄在对方最有影响的十部文学作品评选活动启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27日08:2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肖连兵、谈莉敏、龚克

  作为“中俄媒体交流年”的重要项目,由光明日报社与俄罗斯塔斯社共同举办的“在中国最有影响的十部俄罗斯文学作品和在俄罗斯最有影响的十部中国文学作品评选活动”启动仪式26日在光明日报社隆重举行。来自文化、教育、外交、新闻等各界约80人出席了启动仪式。

  今年3月25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中俄媒体论坛”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与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主任伊万诺夫共同见证了光明日报社与塔斯社签署关于这一评选活动的合作协议书。

  在启动仪式上,光明日报总编辑杜飞进致辞:“文学作品是展现民族精神的窗口,是促进国际交往、加深相互了解的纽带。中国和俄罗斯都有着悠久的文化传统,两国人民都为本民族拥有的博大精深的文化而深感自豪。”“中国的先秦散文、两汉诗赋、唐诗宋词、元代戏曲、明清小说和近现代文学成果,不仅为中华民族提供了丰厚滋养,而且为世界文明贡献了华彩篇章。同样,俄罗斯作为一个文化大国,不仅产生了普希金等一批大师,而且还为推动世界文明进步作出了贡献。”他认为,讲好中国故事,让更多人了解喜爱中国文化,特别是让世界人民了解今天的中国、了解今天中国人民的思想,是中国媒体的重要责任。

  塔斯社社长米哈伊洛夫说:“这次活动的举办有利于俄中双方的人文合作和两国人民的交流。我认为评选活动将会吸引俄中双方的青年、新闻工作者、作家、文学评论家,并将促进互相的合作。”他表示,通过共同努力,本次活动将在“俄中媒体交流年”的框架下取得重大成就。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和俄罗斯驻中国大使杰尼索夫向评选活动致贺信。

  在启动仪式上,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塔斯社副总编辑阿布尔哈金,北京大学教授李明滨,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刘文飞等,就中俄文学的历史交流及现状和未来分别与主持人对话。

  出席启动仪式的中外嘉宾有: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韩方明、中国驻俄罗斯前大使李凤林、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闫晶明、全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王冬梅、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彭龙等和中宣部、中联部、外交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丁小鸣、赵希迪、闫成胜、宋敬武、高岸明、王晓晖、魏大威、刘承萱、张延平、高志勇、徐和建、安远远、周绚隆、娄晓琪、周令飞、王本中等,以及塔斯社一行8人和《俄罗斯报》项目代表亚娜。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沈卫星主持了启动仪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