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阿摩司·奥兹获2016年度“国际文学人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24日08:33 来源:中国网 文化中国

  6月22日,由人大文学院和腾讯文化联合主办的中国首届21大学生国际文学盛典在人民大学举行,以色列作家阿摩司·奥兹荣获2016年度“国际文学人物”,他在答谢演讲时说:“我希望我的文学作品能够为加强世界上两种最为繁荣的文化传统——中国文化传统与犹太文化传统之间进行深入对话做出贡献。”

  为国际人物致敬的中国文学盛典

  21大学生国际文学盛典的评委由热爱文学的21名青年作家、大学生、研究生及博士生组成,旨在评选出既是具有作家终身、整体的文学成就,又是作为知识分子对本国读者和国外读者心灵与生活的有影响的国际性作家。

  为什么要举办21大学生国际文学盛典?主办方介绍,中国作家不断参加世界上各种文学活动,但中国自己却很少有国际性文学活动,这非常影响中国文学和世界文学的交流。希望通过此盛典,对中国文学活动的国际性补白。

  和国内各文学奖项相比,此次21大 学生国际文学盛典有所不同。主办方解释道,“首先,我们评的是国际年度文学人物,说文学奖是不确切的。就文学奖而言,中国有很多文学奖,这些奖都局限在华 语写作和在中国出版的范围内,而对外国作家并没有关注;其次,国内也有一些所谓的外国文学奖,但都是针对具体的作品,有的甚至更偏重自己出版社出版的作 品,总给人一种‘肥水不流外人田的感觉’。而我们这一国际年度文学人物,完全没有商业目的,是一个纯粹的国际文学人物致敬活动,为了文学,仅仅是为了文学。”

  谈及这个评奖是否具有权威性,主办方说,“这个国际文学年度人物的评选是建立在我们是翻译作品大国的基础上的。如果不建立在这个基础上,这个评选就没有公正和权威性。今天,无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没有人会怀疑我们不是文学作品的翻译大国。”

  主办方还强调,这些大学生评委还都是青年作家。他们读书之多,超出我们想象,不仅自己的作品写得好,而且对国外作家十分熟悉。加之,他们中间有许多英文甚好,有的曾翻译过很好的作品。还有,这21个评委是终评委,在初评阶段,主要聘请了最好的学者、作家和翻译家,让他们推荐初选名单,这样就更好的把握了评奖的准确性和权威性。当然,世界上的任何评选,都不能绝对说准确和公正,只能是良知、视野和公正之爱的相对。

  书写犹太人历史命运的以色列作家

  奥兹的小说大部分以家庭为主题,“家庭”作为“宇宙中最神奇的元素”,往往包含着冲突、悖论、矛盾。奥兹通过讲述爱、婚姻、情感来探讨以色列内部的文化冲 突、犹太人的身份焦虑和意识危机。他的作品反映犹太人的历史命运与现状如何影响到家庭及人物的命运,让我们看到 “个人”的挣扎与找寻,及其最终呈现的生命存在形态。

  他最广为人知的作品是长篇小说《爱与黑暗的故事》,小说以一个少年寻找母亲自杀原因为基本起点探讨爱与伤害,展现出个体内部精神的崩溃与族群命运之间的复 杂关系。现实生活的丧失、族群的被驱逐、文化的无所归依、新国的虚无一点点累积并淹没母亲,也伤害了身在其中的每个人。这是一种内部的失败:紧张与痛苦, 荒凉与寂寞,最终带来难以言说的崩溃。

  值得注意的是,奥兹的小说中,“欧洲”对以色列人而言,不是某种知识体系或某种修养和谋生手段,而是个体生存过程中所要面对的实实在在的疼痛。上一代犹太 人在欧洲教育中长大,欧洲是他们地理意义和心理意义上的“家”,是“应许之地”。但是,在不断的被“清洗”中,“家”变成了敌人,比传统的敌人更彻底。这 些接受了欧洲文明的归国以色列知识分子们既要面对被“欧洲”遗弃的命运,也要面对以色列国家主义的批判,从而在精神上无所归依。

  总之,奥兹以充满隐喻和想象的诗性语言,在追寻个人、家庭、族群内部的隐秘伤痛过程中,呈现出国家、民族与个人命运的复杂交织,并藉此表达对人类现实的关注。

  “阅读一部小说就是一场表演”

  奥兹几年前曾来过中国,他对中国文化充满好奇。谈及与中国的渊源,他说,“当我还是个富有梦想的耶路撒冷小男生时,遥远传闻中漫长而痛苦的中国历史、博大 精深的中国文化、精美的中国艺术、壮观的中国建筑令我心醉神迷,那时我总是梦见有朝一日能来到中国,或至少与真正的中国人相遇并交(在我的童年时代,不可 能在耶路撒冷看到真正的中国人)。我感到,世上最古老的两种文明之间、历史上最漫长的两种记忆之间以及世上最古老、最富有的两种文化之间尚有许多东西需要 交流。”

  奥兹希望他的文学作品能够为加强世界上两种最为繁荣的文化传统——中国文化传统与犹太文化传统之间进行深入对话做出贡献。“我希望我的译作,你们今天友好给予我的这一暖人心扉的国际文学奖,能够成为位于亚洲东部世界上最大的国家与同一大陆上最西端的一个小国之间的一份建筑材料,建筑起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

  谈及文学,奥兹认为读者应该多阅读。“在所有的艺术形式中,文学是最不吸引感官的。绘画吸引眼睛,音乐吸引耳朵,雕塑吸引眼睛和指尖,戏剧和电影吸引眼睛 和耳朵。书籍,印刷的文字,无法在感官的丰富性上与其他艺术竞争。如果你把书给遥远星球上的陌生人看,在他眼里,印刷的纸页不过是散落在雪地上的死蚂 蚁。”

  但是,这确实是书籍的神秘魅力之所在。奥兹说,“要请你,读者;把符号,把雪地上的死蚂蚁翻译成景象、声音、味道和情感。你,读者;就是演出的联合制片人,音乐会的演奏者,作家的积极合伙人。”  

  “阅读一部小说就是一场表演。”奥兹解释道,文本说“落日”,就要邀请你,读者,提供你记忆中的落日。故事停留在初恋阶段,就期待你置身于你个人初恋时期 的幻想中。小说提到孤独,你就要沉浸在自身的孤独中。真的小说读者,需要比剧评人、艺术展的观众做得更多,可以说是作家的合著者。

  阅读一部小说还可以用小说中人物的生活来思考自己的人生。奥兹认为,你会经常对自己说:“这写的不是我”“我永远不会碰到这样的事”,在这两种情况下,你正是在用小说中人物的生活做参照来衡量自己的人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