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创新,文学艺术的生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24日07:51 来源:文艺报 范垂功

  创新,是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更是文学艺术创作的生命。

  文学艺术超越性的获取,必须创新。文学艺术既根植于现实生活,又超越现实生活。文学艺术的超越性,主要表现在文学艺术家超越现实的巨大创造性上。文学艺术作品如果失去超越性,就没有文学艺术本身了。就像只有桑叶没有蚕丝,只有面料没有服装,只有砖瓦石块没有高楼大厦一样。而超越性的实现,是文学艺术家凭借自己的天性,根据现实生活发挥创新精神的结果。

  文学艺术存在价值的获取,必须创新。文学艺术是独特的精神产品,不同于一般物质产品。一般物质产品,合格就有存在价值;而文学艺术作品,只有那些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的精品力作,才能激励人们的审美活动,从而产生社会效应,获得存在价值。而那些简单复制日常生活现象的作品,缺失创新,缺失诗意,读者得不到激励,得不到兴奋,反而使人心灵困倦、精神萎靡,只能随着时间的流失,销声匿迹。

  文学艺术基本价值的获取,必须创新。文学艺术有种种价值,诸如认识价值、教育价值、娱乐价值等等,但区别于其他学科的基本价值,是审美价值。文学艺术作品用自己凝聚的艺术美,以强大的能量,使人们心灵感奋、震撼,同时接受其滋补、提升,向着全面发展的新人进发。但美有个突出特质,就是新颖。由于新颖,美才能深入人们的心灵,使人们的心灵感奋、震撼,同时“润物细无声”地接受其滋补、提升。文学艺术一旦失去审美价值,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

  文学艺术创作如何实现创新呢?

  要在生活辩证法中张扬社会积极因素。在古代东方,人们早就珍惜人生辩证法中的社会积极因素。唐宋传奇、宋元话本、明清小说,其众多作品,或颂扬坚贞精神,或彰显凛然正气,或展现英雄气概,突出表现了人生辩证法中闪射光芒的社会积极因素。

  要重视独特。文学艺术创作一定要抓住独特,如同歌德所说,“艺术的真正生命在于对个别事物的掌握和描述。”唯物辩证法认为在事物共同本质认识的指导下,继续研究事物的特殊性,就会避免认识的僵化、教条,而使认识不断运动、发展。这是辩证法活的灵魂。

  要挖掘传统文学艺术的思想艺术精华。我们有丰富多彩的文学艺术遗产,发掘其精华,会拓展文学艺术创新的重要空间。

  要学习各国优秀文学艺术。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是在普遍联系、相互作用中存在的,由此引起事物的运动、变化、发展。耗散结构论认为,一个非平衡系统要维持稳定有序,就必须成为一个开放系统,不断与外界交换物质与能量。文学艺术的民族形式是个开放系统,必须与各民族各国家的文学艺术不断进行交流,才能存活,发展。

  新时期以来,具有丰富革新意义的西方现代文学艺术的大量引进,对于我们开阔视野,创新文艺,起到了重要的助推作用。西方现代叙事方式,对于人类艺术表现自我,有重大革新意义。上世纪80年代,随着西方现代叙事方式的引进,我国作家在民族传统的基础上,结合现实生活的运行趋势,对西方现代叙事方式热情引进,认真进行民族化改造,产生了一系列创新,丰富发展了现代叙事方式。可以说,我们现代文学艺术的叙事方式,不论是现实主义的还是浪漫主义的,不论是现代主义的还是后现代主义的,都程度不同地受到西方现代叙事方式的影响,面貌发生了重要变化。

  创新,使文学艺术获得超越性、存在价值、审美价值,从而获得艺术生命。愿文学艺术家们通过张扬社会积极因素、重视独特、关注重构、挖掘传统文学艺术的思想艺术精华、学习各国优秀文学艺术等等方式,不断拓展创新的广阔空间,创作出更多具有创新意义的精品力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