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第九届巴黎中国曲艺节精彩上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23日08:20 来源:中国文化报 联 文
兰亭(法)、戴梦平(法)表演相声《汉语与方言》兰亭(法)、戴梦平(法)表演相声《汉语与方言》

  6月13日,由中国曲艺家协会、巴黎中国文化中心、法国华商会、法国《欧洲时报》共同主办的第九届巴黎中国曲艺节在法国巴黎中国文化中心拉开帷幕。

  本次曲艺节由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戴志诚主持,来自中国陕西、浙江、山东、江苏、北京的艺术家以精彩的演出,赢得了当地观众的掌声和笑声。

  有着浓郁黄土高原特色的陕北说书《大脚娘》以其激扬粗犷、富有变化的曲调演绎了陕北农村妇女豪放的性格;绍兴莲花落《萝卜裤》围绕一条“萝卜裤”,三个女人和一个男人闹出的许多笑话,让人忍俊不禁;来自江苏的《方卿羞姑》和《妆台报喜》用吴侬软语展示了评弹刻画人物细腻、语言风趣幽默的特点;取材于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的一段传统大岔曲《宝玉探病》,从极平常、极纯洁、极浓郁的情致交流中表现了宝玉和黛玉曲折微妙的心理,让人唏嘘不已;由著名绍兴莲花落表演艺术家翁仁康和青年演员施金裕表演的《十八相送》更是以诙谐的语言诠释了梁山伯与祝英台在十八里路上的浪漫与美好。法国观众通过字幕,了解了演员演唱和表演的故事情节,对节目报以热烈的掌声。

  6月14日,中国曲协艺术团再次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登场,为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工作人员和旅法华人奉献了一场现代与传统相结合的精彩演出。尽管当天恰逢法国全国性大罢工,中心附近地铁站被迫关闭,多功能厅里仍然座无虚席,热闹非凡。当晚不仅有陕北说书、评弹、莲花落等民间传统曲艺,还加入了青年魔术师欧阳带来的脱口秀魔术《欧买噶》,青年手风琴演奏家阮明园的《西班牙斗牛曲》、《打虎上山》,女高音孙丽娜的《阳光路上》及《我的祖国》,为观众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感受。

  值得一提的是,两位来自法国的中文学习者兰亭与戴梦平为大家带来了相声《汉语与方言》,用稍带口音但十分流利的中文逗笑了所有观众。这段由法国人带来的相声见证了中国曲艺在海外的发展。

  演出结束后,由3位法国文艺界人士组成的评委对第九届巴黎中国曲艺节的节目进行了评奖:单弦《宝玉探病》获得金奖,弹词《方卿羞姑》和评弹《妆台报喜》获银奖。

  巴黎中国曲艺节旨在通过曲艺艺术全面推进中法文化的交流和互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至今已成功举办9届。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