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蛤蟆嗡《武训舍情》在聊城首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23日08:19 来源:中国文化报

  6月20日,由聊城市冠县和山东省艺术研究院联合主办,冠县宏湖蛤蟆嗡剧团表演的大型戏曲蛤蟆嗡《武训舍情》在聊城首演。《武训舍情》以冠县历史文化名人武训为主人公,以其行乞终生、兴办义学的传奇故事为题材,择取了武训为了一个崇高的目标,舍去七情六欲、放弃天伦之乐的主题视角,从心理、生理和情感等角度挖掘武训的办学事迹。

  为抢救蛤蟆嗡剧种,山东省艺术研究院在冠县设立研究创作基地,将蛤蟆嗡剧种的挖掘、抢救列为重点项目。项目作为2016年山东省艺术研究院的第一个大型科研成果转化项目,采用全方位的传承保护模式,用创作发展,用理论保护,用纪录片展示,以期最终形成“三位一体”的、具有时代特色和理论深度的成果集。

  蛤蟆嗡是流行于冠县桑阿镇、贾镇、梁堂一带的民间小戏。它是由河北魏县、大名等地流行的落腔(落子)传入山东后,在演出过程中逐步吸收河北梆子、四根弦的特长,并和当地语言相结合而形成的剧种。其艺术风格独特,地域及民间色彩极为鲜明,现为山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清 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