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谁将成为电影新力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23日07:58 来源:人民日报 夏 至

图为《盛先生的花儿》海报。

  第十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频道“传媒关注”单元于6月18日揭晓全部奖项。与往年相比,这届参评影片类型更多样、品质更精良、电影新锐的表现也更加惹人注目。作为年度暑期档的一场小规模预演,参评影片同样折射了国产电影的发展趋势。

   据介绍,本届收到报名影片百余部,经筛选有12部影片入围,涵盖人物传记、犯罪悬疑、青春喜剧、动画、纪录片等多种类型,兼顾商业与艺术,人文色彩浓厚 是突出的特色。除《大唐玄奘》《洛杉矶捣蛋计划》已上映之外,其他10部影片均为首次亮相。由媒体、影评人和院线经理等近百人组成的评审团,经由初评和终 评两个阶段,以一人一票“实名制”的方式,评选出最受传媒关注影片、导演、编剧等14项大奖。

  今年适逢银河映像20周年,由香港导演杜 琪峰执导,赵薇、古天乐、钟汉良主演的新作《三人行》尤其令人期待。这部将在6月24日上档的新片,在“传媒关注”单元为首次公开亮相。此次上映,不仅影 厅的全部位子坐满,连两侧过道都站满了观众。《三人行》延续了杜琪峰上一部作品《华丽上班族》的实验风格,又饱含银河映像对香港的注视,宛如一部寓言故 事。

  最大的亮点当属新锐电影人的表现。两位青年导演的作品《盛先生的花儿》《喊·山》是最大的赢家。《盛先生的花儿》斩获最受传媒关注 影片、新人导演等四大奖项。该片为北京电影学院朱员成的研究生毕业作品,由知名导演谢飞监制,颜丙燕、王德顺主演。朱员成将哈金的小说《养老计划》进行了 “本土化”改造,以现实主义态度直视两代人的情感与命运。朱员成介绍,电影聚焦的是“当下中国历史巨变下城市外来者的归宿”,虽然主题略显沉重,但整部影 片叙事流畅,节奏明快,非常吸引人。作为第二十届釜山电影节闭幕影片的《喊·山》,由青年导演杨子执导,改编自葛水平的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品《喊山》。回到 上世纪80年代的乡村,电影将悬疑、犯罪的商业元素与细腻的人物情感很好地结合起来,最终斩获最受传媒关注导演、编剧两大奖项。《六弄咖啡馆》是一部充满 台湾文化气息的青春片,由台湾作家藤井树跨界执导。在本届金爵奖获得者刘杰导演的监制下,首次执导的藤井树一反当下青春片为赋新词强说愁的通病,对青春期 的迷茫躁动处理得真诚干净,特别是故事结尾的反转让人唏嘘不已。

  此外,中美联合制作的《摇滚藏獒》《我们诞生在中国》也是本届评选的惊 喜。2015年这一评选推出的动画电影《大圣归来》,成为当年的“暑期黑马”。将于暑期档上映的动画电影《摇滚藏獒》同样被业内看好。该片为摇滚音乐人郑 钧首次担任电影制作人,根据郑钧的同名漫画改编,制作周期长达6年。郑钧在见面会上表示,“最难的是将理想付诸现实”,整部电影最初只是自己讲给孩子的睡 前故事,经历6年的不断打磨才登上大银幕,他相信“童心是献给观众最好的礼物”。因为中美联合制作,《摇滚藏獒》行走在中美文化的交接地带,既有中国式的 家庭温情,又有典型的美式幽默,是一部“全家欢”影片。《我们诞生在中国》由“迪士尼自然”与导演陆川联合打造,该片立足野生动物的视角,透过熊猫、金丝 猴、雪豹三个“国宝”家庭的悲欢离合,将自然与生命的真谛娓娓道来。美轮美奂的镜头语言和明星周迅的配音,成为本片最富有色彩的部分。

   “传媒关注”单元已经走过12届,作为一个成长中的奖项仍需不断完善。但本届评选的最大看点——新导演、新编剧、新类型、新制作,令我们对今年国产片的表 现充满期待。从全世界来看,任何健康持续的电影行业都有自身推陈出新的机制。中国电影不断扩大的产业规模和高企的发展空间,对电影新力量的渴求已经从 “代”缩小到了“年”。而另一方面,电影新人的培育不可能靠单打独斗实现,投资、制作、教育乃至媒体评论整个行业的支持不可或缺。这已经不是一道选择题, 而是一道必答题。

  谁将成为中国电影新力量?我们拭目以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