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当藏族英雄史诗《格萨尔》“遇上”动漫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22日16: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罗云鹏

  锵锵马蹄声和着嘶鸣自茵茵草原驰骋而过,荧幕上卡通形象的格萨尔王侧跨战马,头戴战盔,肩负箭旗,举手投足间不仅带着英武之气,且活力十足。

  近日,由青海省民族语动漫中心筹备制作的首部《格萨尔王》系列动漫作品在青海西宁问世,以上桥段便是其中一幕。

  “难!”谈及《格萨尔王》动漫形象创作路时,其主创负责人彭毛扎西说,“格萨尔王是史诗里抽象化的人物,很多具象化的形象只见于唐卡或雕塑,而动漫作品面向8至16岁的儿童,所以仅形象确定前前后后就经历了10套方案。”

  据了解,《格萨尔王》系列动漫作品策划及创意工作始自2014年年底,计划为26集,此次推出的前三集分别为《赛马称王》及《霍岭大战》(上、下集),总投资金额为180万元(人民币,下同)。

  彭毛扎西坦言,“把神话的形象人格化,把史诗语言创作成‘适龄’剧本,既不能脱离史诗描述,又要设计对白,所以剧本在格学专家指导下,也经历了由立到破、再立再破‘三易其稿’的艰难过程。”

  青海省民族语动漫中心主任武国龙介绍,此次推出的《格萨尔王》动漫作品受众不仅限于藏区,但因考虑受众分为藏汉双语两个版本,每集时长20分钟,动画制作采用2D无纸化软件完成,其中人物造型达到50多个,而场景设定则逾400多幕,目前已达到电影级别动画质量。

  谈及《格萨尔》史诗中人物个性把控时,彭毛扎西表示,“少年时的格萨尔王活泼好动,而在《霍岭大战》中,格萨尔王已成长为一个成熟稳重的英雄人物,因此每一集中的每一个人物都有着鲜明的个性,从面目表情到言行举止都是一次从想象到实现的突破。”

  记者所见,在《格萨尔王》动漫中,从草原帐篷、民族服饰到草原生活器物,从阿尼玛卿雪山、百里花海到达塘查茂会场,一切现实中的场景皆“变幻”为藏式卡通样式,主题曲也借鉴了《格萨尔》史诗传统说唱中“塔啦啦姆塔啦连”的形式。

  “看到《格萨尔王》里的动漫形象既激动又吃惊,激动在于这是一种从没有过的表达方式,而吃惊则因为这些人物和场景是如此接近我们小时候的想象。”37岁的夏吾东智在青海西宁工作,“《格萨尔》是全世界的文化财富,希望《格萨尔王》动漫继续演绎更多史诗里的精彩故事,甚至可以打造出一条特色的文化产业链。”

  武国龙表示,《格萨尔王》动漫作品是对格萨尔文化的创新与尝试,跨越民族文化和思维方式,希望孩子们通过动漫形式,在了解和学习格萨尔精神的同时,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卷帙浩繁的《格萨尔》史诗逾一百多万诗行、两千多万字,超过世界五大史诗字数之和,且内容仍处增长之中。2006年,中国官方将其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格萨(斯)尔史诗传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