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现代戏《丁香》晋京展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22日08:19 来源:文艺报

  由南京市越剧团创排的现代大型越剧《丁香》日前登陆中国评剧大剧院。该剧以牺牲在雨花台的革命烈士白丁香为原型创作,讲述了1932年12月3日,22岁的地下党员白丁香在雨花台被秘密枪决前一天的故事。该剧由罗周编剧、翁国生导演,章琪、汤达和徐标新主演。

  看惯了越剧传统题材里的才子佳人,红色题材现代戏《丁香》如何吸引观众?罗周表示,“丁香对信仰的坚守让她愿意放弃宝贵的生命。她的牺牲并不是悲剧,相反选择赴死是怀着欣慰的,怀着对美好的向往,对崇高理想的追求,给后来者带来力量。”主人公丁香一身正气、清新高贵、纯洁芬芳,恰如一株丁香花。

  剧中,汤达与章琪的男女对唱更成为越剧的新鲜尝试。通常越剧都采用板腔体,但在《丁香》中,更多运用散体,凸显诗性、浪漫、唯美。不仅有二胡、琵琶等中国传统演奏乐器,该剧还融合了西方交响乐、中国民乐等因素,用写意和诗化的音乐,舞蹈配合舞美、灯光,音乐剧般把白丁香的故事娓娓道来,颠覆了观众对传统越剧的惯常认知。 (宁  越)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