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王晓明:中产阶级与中国原创文学图画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22日08:18 来源:文艺报 王晓明

  中国是有图画书的,它的变化和进步与中国大历史同步。

  它有过绘画的灿烂、整体的灭顶、热闹的复兴、懵然的磋跎。即便在灭顶时,也有极个别图画书奇迹般机缘出现。在不许种花的年代,作者在书中留下许多美丽的花和一丝理性的光。

  若拿着日本绘本的尺度否定中国有过图画书,就像用英吋和厘米否定中国古代度量衡的历史一样荒谬。况且,日本绘本不是公制,也不可能成为公制。

  回望中国原创图画书的历史风景,会让我们对中国图画书不断变化和发展的艺朮形态有所了解,会让我们对中国艺术家的创造力产生不灭的信心,回望已往,为的是凝视当代。

  艺术史表明,在古代,帝王和贵族的审美对艺术形式的生发有重要影响,如徽班进京、如洛可可艺术。在近现代则是中产阶级通过审美消费对艺术发挥重大影响,如日德兰画派、如古典浪漫主义音乐。

  观望当代中国,2009年是一个重要坐标,这一年中国城镇居民收入到达了人均3000美元的台阶。尽管专家对中产阶级的定义莫衷一是,但无论如何,3000美元标志着在2009年前后有众多国民成为中等收入阶层,有不确定的统计显示这占了城镇居民人口的30%,约两亿。

  一般都把良好的教育背景作为中产阶级的必备条件之一。因此,他们的消费审美往往追求典雅、自然、精致,这种取向影响了城市规划、住宅设计、服装设计等方面,细小如芥的图画书也受到极其巨大的影响。

  中产阶级夫妇大都是从严酷的应试教育中搏出来的,对自己的孩子也将重蹈覆辙早有思想准备,但他们格外重视孩子的阅读,特别是对具有古典气息的图画书的阅读。

  这是与未来职场拼搏无关的准备,而与爱、与美好有关。由于他们的阅读背景,他们几乎是无师自通地认识到图画书是人类美好情怀的最后方舟。

  若历尽沧桑的地球最后终于沉寂,一队考古者飞抵荒凉的地球,当他们观看了全部电影和游戏软件以后会说“地球人是一种自相杀戮的残忍生命”。但打开全部童话书时 ,会说“地球人是多么美好且美丽的生命”。

  的确,包括有创世传说到儿歌的文学图画书几乎无一例外地讲述着人类的美好情怀。所以年轻父母无论如何都想为孩子在未来的考场、职场、市场等等残酷拼搏的惊涛骇浪中,留下一叶有爱栖息的方舟。

  因此,童书和住宅、汽车一起成了中产阶级家庭的标配。但他们不会静等艺术家和出版人把图画书塞进手中,这是一个既具有消费能力也极具行动的阶层。他们能积极表达诉求,选择符合他们消费取向的图画书,于是数以万计的以交流、阅读和推广图画书为已任的绘本屋出现了。这些绘本屋的主持人多半是中产家庭的女主人,有别于赢利性绘本馆,她们通过网络、电台、展览、讨论、演讲、表演等等方式遴选、推广图画书。在南方的一个美丽社区会出现一座由尹藤忠雄设计的阅读图画书的地方,为孩子备下蛋糕和书。在文化史中,还从未有过哪种雅文化艺术形式有如此波澜壮阔的强大民间推动力。

  由于当下的中产阶级夫妇的阅读起步正是引进版图画书风生水起之时,他们的所见多是进口图书。同时, 学者们又总是“言必称希腊”,他们对图画书的审美经验专注于进口图画书,以理论标准批评或忽视中国原创图画书。

  于是,就文学图画书而言,中国图画书的原创正处于尴尬的境地:原创历史不被承认,创作方式惟有向国外借鉴、评判标准混沌不清……

  但这种尴尬是风云际会的历史必然,我们必得坦然接受。

  这种尴尬也是黎明前晨风的呼唤,呼唤我们跃起。

  创作的方式方法有如繁锦,色色不同。但我们跃起时,手中必得紧握超越于日款和西方范式的图画书评价系统。

  作家、评论家应当以创新勇气,建立“文学图画书”和“图画书文学”两种概念,否则我们将永远无法梳理图画书中的各种分支及文图关系、永远当人家的跟屁虫。

  图画书文学应当列为文学样式的一种,毎件作品都应该有思考、有激情、有优美正确的祖国语言……是虽短小但完整到能独立阅读的文学作品。指望用图画来完成敍事的想法应该摒弃,这种想法终将导致图画书文学的简化,最终只剩下“?”和“!”,而不再是文学。

  同样,认为没有文字,图画就无法叙事的歧见也应该放弃。这种想法故事陈述既烦琐又不优美,还失去了思考和激情。上世纪50年代的图画书文学往往如此,难有后来的《麻雀》这样站在人类精神思辩高度的作品。

  记住,为儿童创作,所依凭的不是作者的童心童趣,而是作者经年积累于心的对世界的认识,将其用童话的方式、用文学和图画释放岀来。这需要与其他艺术不同的技巧,无论作家还是画家,都可以从心理学和艺术学研究成果中获得帮助,使自已拥有一双辉煌灿烂、富有想象力的翅膀。

  要扬弃贯用的文图关系范式,建立一个“故事各自表述”的创作和评价系统,这符合当下中国原创力量和编辑水平的现实,有利于图画书文学和插图的发展。

  文学图画书作为精神方舟也起着文化薪传的作用,因此,它的文学和图画也应该有文化踪迹可寻。图画也应该具有善意的技巧,而不是粗粝的、吓人的;应承继并提升传统的沉稳的绘画工艺,做出精致、典雅的作品。

  至此,我怱然想起也是现实存在的不算太新的新景象:中产阶级对于图画书的热情,还让年轻的中产者自己也爱上了图画书,兼顾大人的文学图画书像新的旗帜飘起,如《向左走,向右走》《彼岸》《半只饼》。我们应该欣赏它并试着纳入评价系统。试想,若是动画电影对象只限定儿童,那决不会有今日之成就。

  有规划称,到2025年,中国中产阶级将达到5亿,这将是中国原创图画书的另一个台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