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辽宁儿童文学发展恳谈会暨儿童文学改稿会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22日08:16 来源:文艺报

  日前,由辽宁省作家协会创研部、辽宁儿童文学学会主办的“放眼世界·辽宁儿童文学发展恳谈会暨辽宁儿童文学改稿会”在辽宁文学院举行。辽宁省作协副主席沙宪增在恳谈会上讲话,希望通过交流,拓宽全省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的文学视野,探索儿童文学创作的新路径。

  在恳谈会上,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国际执委张明舟详细梳理了中国儿童文学走向世界的过程。张明舟表示,具有国际视野的儿童文学创作应具有儿童视角,从儿童角度展现并引导他们对世界的理解与探索;坚持现实主义创作;在美学上有较高造诣,摄取并升华人性共通的情感。

  在恳谈会上,马力、肖显志、王立春、于立极、李丽萍、阎耀明、马士均等回顾了辽宁儿童文学的发展历史,交流了创作体会。辽宁儿童文学创作扎根于生活土壤,儿童文学队伍被称为“虎虎有生气”的“东北小虎队”,队伍逐年壮大,作家创作态势稳健,作品获得儿童文学大奖并陆续走出国门。作家们提出,要不断自我审视,扎根生活,关注当代少年儿童的心灵成长,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创作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

  发起于2014年的辽宁儿童文学改稿会旨在培养儿童文学创作新人,两年来,通过改稿活动,有一批作家的创作水平提升很快。今年的改稿会上,辽宁省作家、评论家重点对李浚丰、朱锡琴、张玉莹、冀思琪、于凤仪等年轻作家的新作提出了点评和修改意见。(王  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