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张炜:那些可歌可泣的人和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22日08:04 来源:文艺报 张 炜

  山东东部有一条河,南北连接了胶州湾和莱州湾,称之为“胶莱河”,河东地区即为“胶东半岛”。这里美女如云,还以盛产黄金和水果闻名于世,春秋 战国时期曾为富裕的齐国腹地,属于拥有渔盐之利、最早掌握了丝绸与炼铁技术的强大东夷族。李白向往的居住了仙人的瀛洲就在这里,诗人游历之后,感叹“烟波 浩渺信难求”。古往今来,因为财富争夺、寻仙问药,这里终成为一片交织了神迹与血迹的土地,上演了无数壮阔的悲喜剧,令人不胜唏嘘。

  这里是邱处机的故乡,道教圣地,也是佛寺最多的地区;在近代,基督教最早从此登陆,于登州西部(今天的龙口市)建立了医院和学校,西方文化影响 渐巨,以至于成为四大宗教对抗融合、新文化运动激烈博弈的前沿地带。半岛怀麟医院早于美国洛克菲勒基金会在北京创办的协和医院20年;其新学崇实学校学子 由青岛分设机构转于上海圣约翰大学,并由此留洋,后来又催生了齐鲁大学。辛亥革命北方最重要的策源地也在这里,北方同盟会支部即设于此,下辖北京天津及东 北三省新疆陕甘广大地区,主要领导人徐镜心即为龙口人。辛亥革命史研究者常常提到的“南黄北徐”,“南黄”是黄兴,“北徐”却很少有人知道,他就是徐镜 心。

  徐镜心是孙中山的战友,共同于日本发起了中国同盟会,归国后身负重要使命,以烟台和龙口为大本营,往来于广大北方地区,发动革命,组织大小起义 无数,最后被袁世凯杀害时年仅40岁。孙中山一生仅为一个企业家题过词,即烟台的张裕葡萄酒酿造公司,因其老板系南洋首富,为革命党人提供了巨大资助,被 誉为“革命的银行”。

  我作为一个半岛人,常要面对这里的“神迹”与“血迹”,为一代代奋争者而感泣。徐镜心好比革命党人一把最锋利的宝剑,是刺向中国封建王朝的利 刃,为中国革命史留下了一道深痕,后来被国民政府追认为“革命大将军”。他的半岛战友牺牲甚多,如王叔鹤就被清兵凌迟于龙口。怀麟医院救死扶伤,伊普特及 艾达,还有走向革命与新文化运动的崇实学子们,都不该被我们忘记。这些真实的人物后来分别在《独药师》一书中化为“徐竟”、“王保鹤”、“伊普特”、“艾 琳”、“季昨非”、“陶文贝”等等重要角色。

  为一代奋斗者书写,记下这些可歌可泣的人和事,对我来说是一个无法推卸的责任。写不出他们以及那片土地,也是我内心长期不安的一个原因。新文化 运动和那场革命仿佛远去了,但纪念却是永存的。在这纪念中,我们尤其不应忽略一些核心地带的核心人物。只要打开了那部封存的历史画卷,我们就会听到振聋发 聩的人喊马嘶。

  翻阅史料时,令我惊异的是,将一生所有热情与精力都贡献给了革命的先烈徐镜心,这位从史实上看几乎无时无刻不在筹划起义大事的壮怀激烈的首领,竟然还于百忙中写了一部《长生指要》。这使我晓悟:革命先烈内心深处仍是极为珍惜生命的。

  半岛多么瑰丽,半岛多么伟大,半岛多么神奇。半岛上有一些倔强的心灵,我将《独药师》献给他们。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