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电视剧《彭德怀元帅》研讨会:彰显崇高之美的作品永不过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22日07:58 来源:文艺报 任晶晶

  “在文艺形态丰富多彩的当下,创作推出电视剧《彭德怀元帅》充满忐忑,怕不应时,尤其怕得不到年轻观众的喜欢。”6月21日,在由中宣部、国家新闻广电总局电视剧司、中央电视台电视剧管理中心在京召开的电视剧《彭德怀元帅》研讨会上,该剧主创们道出了创作之初的种种顾虑。实际上,这是创作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需要面临和突破的重要问题。令所有主创深感欣慰的是,电视剧《彭德怀元帅》播出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播出首日即获得全国同时段黄金档收视第一的佳绩。

  中宣部副部长景俊海出席研讨会并讲话。他说,电视剧《彭德怀元帅》为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创作积累了新经验,开创了新模式,该剧的创作与播出对推进文艺精品创作生产,实现由高原向高峰迈进有三点启示。一是坚持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的有机统一,是创作生产革命历史题材精品力作的根本和关键。二是融通历史和现实,凝聚奋进力量,是历史题材佳作的时代价值。三是坚持精益求精,追求至善至美,是创作文艺精品、锻造高峰之作的必经之路。

  电视剧《彭德怀元帅》的成功不是偶然的。与会专家学者谈到,该剧打破了以往某些同类电视剧的缺陷,通过人物形象的塑造、历史事件的选择,展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内在精神,在情怀上更贴近广大受众,传递了时代精神,有鲜明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创作者对领袖人物的独特诠释,既能让观众感同身受剧中人物的爱国情怀,又能体察到创作者对当下生活的人文关怀和的精神观照;既能享受到艺术作品带来的酣畅淋漓的审美感受,又能体会到作品引领观众回归人物命运、家国情怀的深入思考。

  多名观众代表也畅谈了自己的观后感。他们谈到,作为历史人物,彭德怀已经走进了历史,而作为艺术作品,“他”已经走进了观众的心里,并潜移默化地感染着观众,打动着观众,正如剧中主题曲所唱:“你走出那么远,还牵着我的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