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丛书学术创作会在韩城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22日07:57 来源:文艺报 王 杨

  6月18日至20日,由中共韩城市委宣传部和中国作协《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丛书编委会共同主办的《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丛书学术创作会在陕西韩城召开。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故宫研究院院长郑欣淼,作家出版社总编辑黄宾堂,以及李炳银、肖亦农、陈亚军、虹烛等作家评论家参加创作会,探讨了司马迁创作《史记》对当代作家的启示和意义。

  韩城是史学家司马迁的故乡,位于韩城的司马迁祠至今仍为人们高山仰止。《史记》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也是我国传记文学的开端,被鲁迅评价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为写《史记》,司马迁从年轻时就走遍了祖国大地,足迹遍及江淮流域和中原地区,考察风俗,采集传说。何建明在创作会上谈到,《史记》反映了司马迁求真求实的精神,体现了他对文体创新的探索,揭示了创作与生活的关系,这也是司马迁留给当代作家的启示。传记文学作家要重视对于司马迁创作精神的学习和继承,要明确为谁写作和怎么写作,深入生活现场寻找灵感,从对历史、现实和人物的真实性入手展开艺术创作,传扬文化精神和文化价值。

  《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丛书于2012年初启动,遴选百余位中国作家和研究学者,为中国历史上120多位文化名人创作传记,力求“文须出彩,史求真实”。作家们表示,反映历史和生活有多种方式,但走向真实仍然是文学创作最需要的。文学界应该提倡司马迁力求忠于真实、对历史负责的精神和作为知识分子的担当精神。

  作家们还赴国家文史公园、司马迁祠、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纪念碑等地参观。李彬、叶临之、何华、王晓云等也参加了此次活动。 (王 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