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北大举办新时期诗歌美学研讨会——《用我的诗爱你》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21日15:38 来源:中国作家网 周茉

  6月20日,由北京大学诗歌学院、中国诗歌学会、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北京分社主办的“新时期诗歌美学研讨会——《用我的诗爱你》”在北大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北京大学诗歌研究院院长谢冕、中国诗歌学会会长黄怒波以及吴思敬、叶延滨、王家新、唐晓渡、张清华、臧棣、王静、潇潇、树才、杨志学、高秀芹、曾凡华、程步涛、吴重生等20余位诗人、评论家出席。

研讨会现场研讨会现场

  今年2月16日晚,浙江浦江县3名儿童在深山中走失。70多个救援队在经过3天竭力搜寻后,终于找到3名孩子,创造了生命奇迹。自3名儿童失联起,就陆续有诗人发布诗歌,用诗意的语言与真挚的情感表达对孩子的祈祷与呼唤。至19日孩子获救,诗歌创作达到高潮。更有诗人深入事发地采风,写下感人诗篇。诗歌在这一事件中始终以无声的语言传递着爱与关怀,给人们以精神的鼓励和心灵的慰藉。

  诗歌给人希望的同时,也用一种新的传播理念与方式,给搜救行动带去更多正能量。在传播引导过程中,浙江新闻客户端陆续推送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诗歌作品,运用文字、图片、视频和漫画等多种形式,打好新闻宣传和诗歌引导舆论的“组合拳”。

  中国计划出版社以最快的速度,精心编辑推出诗集《用我的诗爱你》,收录了诗人们围绕浦江联合搜救行动创作的100首诗歌,并约请画家吴建明定制插图。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为诗集题写书名并作序。

吉狄马加发言吉狄马加发言

  《用我的诗爱你》的作者队伍极具代表性,其中既有像叶延滨、谢克强、潇潇、杨志学、胡弦等知名诗人,也有草根作家、乡土诗人。作者地域分布广泛,分别来自北京、南京、武汉、上海、安徽、四川、杭州等地,诗歌风格多样。与会诗人认为,这本诗集很好地回答了在新时期,诗歌应如何担负起社会责任,传播普世价值,倡导了新时期诗歌美学正能量。

  吉狄马加表示,此次事件引发的诗歌创作热潮并非偶然,浦江这块土地有着千年的民间诗歌创作传统。诗与这块土壤和这里的人民,从来是那么亲近。

黄怒波发言黄怒波发言

  黄怒波对搜救事件中诗歌自觉回归并关注现实社会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这一事件折射出的诗歌现象完全符合当代、当下诗歌美学要求。这种要求是经过三千多年时光砥砺的中国诗歌美学的魂魄。

谢冕发言谢冕发言

  5月下旬,谢冕在参加艾青诗歌节期间,对搜救工作总指挥、浦江县委副书记丁政说:“《用我的诗爱你》表现的是人间真善美,表现的是诗歌、诗人与现实社会唇齿相依的关系。这本诗集,是大美的诗的合集。”

吴志攀发言吴志攀发言

  作为中国新诗的发源地,北京大学始终关注着诗歌与现实社会之间的关系。吴志攀在研讨会上表明:“召唤和凸显社会中的善良、美好,思考人性的纯真和意义,应该是新时期诗歌美学的关注点。从个人的哀怨、世俗的物欲中突破发现新的诗性之美,这应该是今天我们的诗人和诗歌要积极提倡的。”

  今年是历时三年的“新诗百年”纪念活动的首年,2016年伊始,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就联袂中国诗歌学会向全世界发出“新诗百年”纪念活动的倡议书,再次自觉担当起中国诗歌赋予的时代历史重任,强烈表明了与中国优秀古典诗歌关注生命、关注民众疾苦的精神一脉相承的诗歌美学观点。

  诗歌作为一种文学体裁,最能直抒胸臆,也最能反映出人们对英雄的敬意和对真善美的弘扬。与会学者表示,当下是诗歌创作的黄金时代,新的生活形态和文学传播手段给诗歌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在突发性事件或重大事件中,诗歌往往能够起到鼓舞士气、凝聚人心的重要作用。诗歌应自觉以自己独有的方式,关怀、关注这些事件,以文字表现人间大爱。

全体与会嘉宾合影全体与会嘉宾合影

(摄影:周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