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第24届柔刚诗歌奖颁奖暨获奖诗人作品研讨会在宁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21日13:26 来源:中国作家网 黄尚恩
颁奖暨朗诵会后合影

  6月18日至19日,由南京大学中国新文学研究中心新诗研究所和柔刚诗歌奖组委会联合主办的“第24届柔刚诗歌奖颁奖仪式暨获奖诗人作品研讨会”在南京大学文学院举行。诗人灰娃获得本届柔刚诗歌奖荣誉奖,诗人年微漾获得主奖,诗人唐放获得校园奖。三位获奖者,以及王彬彬、郭枫、贾梦玮、蓝蓝、叶辉、潘维、庞培、周瓒、黄梵、马铃薯兄弟、傅元峰、育邦、何同彬、梁雪波、成秀虎、陆新民、吴湘云、黄砉、格风、刘蕴慧、顾星环、炎石、兰童、熊森林、陈志炜、刘耳朵等诗人、评论家参加了活动。

  据介绍,柔刚诗歌奖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民间诗歌奖项之一,由福州诗人柔刚出资设立,每年一届。柔刚诗歌奖原来只有一名获奖者,从第17届起设立荣誉奖。第22届起,柔刚诗歌奖的评奖工作由南京大学中国新文学研究中心新诗研究所接手承办。为扶持校园诗歌,奖掖校园诗人,第23届(2014年度)柔刚诗歌奖首设“校园诗歌奖”。在第24届评奖中,主办方先后收到有效稿件900件(其中主奖530件、校园奖370件)。初审评委会按双向匿名评奖程序在指定的保密邮箱投票,完成了全部投稿作品的初审,分别遴选出角逐主奖的15位入围者作品和角逐校园奖的16位入围者作品,提交给终审评委会。终审评委会按双向匿名评奖程序投票,最终评选出主奖和校园奖的获奖者。此外,经评奖组委会提名遴选,评选出了素有“终生成就奖”之称的荣誉奖获奖者。

  6月18日晚,“我额头青枝绿叶——第24届柔刚诗歌奖颁奖仪式暨朗诵会”举行。南京大学中国新文学中心新诗研究所所长王彬彬致欢迎辞。他强调了柔刚诗歌奖的民间性,认为要继续保持这一奖项的纯洁性,今后要倾注更大的心力办下去。诗人庞培作为往届柔刚诗歌奖获奖者代表发言,他回忆了自己当年获奖时的激动之情,并认为获得这个奖,意味着独立之精神,意味着诗人的创作达到了一个小高峰。之后,会场播放了三位获奖诗人的获奖作品视频,并为他们正式颁奖。在答谢辞中,灰娃盛赞南京大学的书卷气和颁奖仪式简约高贵的风格;年微漾深情回顾了故乡莆田对他写作的影响;唐放则以诗的语言感慨校园生活对他创作的利与弊。其间,还举行了灰娃铜盘雕像的揭牌仪式,并播放了铜盘作者常州凤凰美术院白士勇先生发来的VCR。颁奖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纷纷上台朗诵了自己的诗作,与诗歌同仁和南大学子分享盎然诗意。刘耳朵、李亦凡等民谣诗人也上台弹唱自己谱曲的诗歌为现场观众祝兴。

  6月19日上午,王彬彬、郭枫、蓝蓝、潘维、周瓒、黄梵、庞培、傅元峰、育邦、何同彬、梁雪波、顾星环等嘉宾参加了“词语擦亮自身的刻痕——第24届柔刚诗歌奖获奖诗人作品研讨会”。与会诗人、评论家在会前都作了充分准备,仔细阅读了三位诗人包括获奖作品在内的大量创作文本,在会议现场针对三位诗人的创作细节和当下较为宏观的诗歌现象进行鞭辟入里的分析和探究。大家认为,灰娃的作品既有超越时代的自发的艺术价值,又有强烈的时代烙印,因此获得屈子式的忧国忧民的美感;年微漾的作品满怀感时伤国的历史责任,并呈现出复调的特点,但在将来的写作中需要进一步改进的是,如何在处理宏大主题时不使抒情主体耗散于家国书写之中;唐放的作品以其丰富而精当的现实感、节制的抒情语调和卓越的隐喻征服了评委,但他的有些作品在表达上显得操之过急,并带有较为明显的上海年轻诗人写作的惯性。

获奖名单和授奖辞

  一、荣誉奖:灰娃

  授奖辞:从1972年在精神初愈后开始诗歌写作,灰娃在集体沉默的年代却抒写出了独具灵魂深度和精神膂力的诗作。在一个时代的荒原上她却以精神额头的青枝绿叶成就了悬崖旁的蔷薇。她追问自我、精神独立而不流时俗的写作方式在当代诗歌史和知识分子思想史上具有相当的启示性。

  第24届柔刚诗歌奖评委会决定将荣誉奖授予灰娃先生,以奖掖她多年来在诗艺探索和精神探询所做出的不凡贡献。

灰娃致答谢辞

  二、主奖:年微漾(郑龙腾)

 

  授奖辞:在描述故乡的诗篇里,诗人年微漾的痛切在某种发现与形式并驾齐驱的混乱中达成片刻惊魂。这是一种纵横捭阖、语言的界限屡屡被冲击的无声的痛楚,似乎,一首诗的意境只是一个空壳,片刻凝聚的碎片,瞬间散开形成新的迷幻。水流不绝,生命延绵。

  第24届柔刚诗歌奖评委会决定将本届主奖授予这名农家稻作和群山之子、诗人年微漾,以褒奖他的奇崛险怪,对当代汉语诗歌所作出的独特贡献。

年微漾致答谢辞

  三、校园奖:唐放(程 一)

 

  授奖辞:唐放的两首诗,着眼于时间和空间在历史中留下的伤痕,致力于揭示被遮蔽的真实,并用诗歌抵抗时间和人类的遗忘。提篮桥不仅仅是一座监狱,也是见证现当代历史的一个窗口。诗人在荒谬岁月中深深感到的无力,“无法和盘端出”的个中痛楚,皆源于“集体的匿名”和沉重的历史阴影。而然诗人依然相信词语可以擦亮历史的书写,依然可以在当下继续见证和叙说。他的诗有着超出年龄的成熟和洞察力,呈现出辽阔的历史视野。

  第24届柔刚诗歌奖评委会决定将本届校园诗歌奖授予诗人唐放,以褒奖他诗歌中呈现的历史情怀和的跃然纸上的艺术创造力量。

唐放致答谢辞

  灰娃个人简介:

  灰娃,原名理召,祖籍陕西临潼。1972年开始写诗,并以诗歌写作作为自救之道,奇迹地治愈了精神创伤。80年代以后,一改早期沉郁忧患的风格,充满独创性的灵动、柔情、雄奇之感。著有诗集《山鬼故家》、《灰娃的诗》及回忆录《我额头青枝绿叶——灰娃自述》。

 

  年微漾个人简介:

  年微漾,本名郑龙腾,1988年出生于福建仙游,毕业于福州大学软件工程系。现为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福建省音乐家协会会员,作品散见《诗刊》《词刊》《星星诗刊》《绿风》《诗歌月刊》《诗选刊》《诗潮》《中国诗歌》《福建文学》《山东文学》《西部》等刊物,著有诗集《一号楼》(2013年6月海峡文艺出版社出版)。曾获首届张坚诗歌年度新锐奖、第二届中国•天津诗歌奖、第28届福建省优秀文学作品奖,现居福州。

 

  唐放个人简介:

  唐放,本名程一,1993年生于贵州毕节,现就读于上海市同济大学,为同济大学2012级建筑学本科生(5年制),曾获第24届柔刚诗歌奖(校园奖)。有诗作与散文刊于《诗刊》,《星星诗刊》,《中国诗歌》,《诗选刊》,《天津诗人》,《诗歌选粹2014》等报刊杂志与年度选本。

 

(黄尚恩/编辑整理;梁雪波/摄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