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山东省中国作协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培训研讨班在济南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21日10:51 来源:中国作家网 邱兆辉

  为积极响应中央关于加强文艺人才培训、建设德艺双馨文艺队伍的号召,认真贯彻落实中宣部等六部门印发的《2016-2017年全国文艺业务骨干和管理干部培训工作规划》,按照《中国作家协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培训方案》要求,6月15日—17日,由中国作协主办、山东省作协承办的第一期山东省中国作协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培训研讨班在济南举行。

  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出席开班式并为学员讲第一堂课。中国作协副主席白庚胜为学员授课。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出席开班式并致辞。山东省作协党组书记杨学锋主持开班式。山东省作协副主席苗长水,省作协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李军,省作协副主席葛长伟、谭好哲、李掖平,省作协主席团成员、副巡视员杨发运,省委宣传部文艺处调研员王伟出席开班式。来自省直单位、驻济高校和部分地市的137名中国作协会员参加了本期培训研讨班。山东省作协机关和事业单位全体同志列席参加了培训研讨。

  孙守刚在致辞中对全省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提出殷切希望,并对全体学员如何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提出明确要求。孙守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地位作用和重大使命,是指导新时期文艺工作和文化建设的纲领性文件。他强调,全省各级作协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建设文艺强省为目标,充分发挥齐鲁传统文化资源优势,大力实施“文学鲁军”提升工程,进一步创新推动出作品、出人才的体制机制,推动全省文学事业更加繁荣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他要求,广大文学工作者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精益求精搞创作,努力推出更多更好精品佳作。中国作协会员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为促进山东省文学事业繁荣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吉狄马加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是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保障”为题,就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全体学员上了精彩的第一课。他深入分析了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这两者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的一脉相承和统一性;从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的三次飞跃,阐述讲话作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里程碑式的文献的历史地位;通过深层次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通过深层次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列举大量鲜活的事例,深刻阐释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是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保障”这一重要命题。

  白庚胜作了《增强中国文化自信、建设共有精神家园》辅导报告,系统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中关于“文化自信”问题的重要论述,强调作家应该对民族文化传统、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对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充满自信,努力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小说选刊》副主编王干作了《当前小说创作态势走向》辅导报告,分析了新世纪小说地图和小说创作的态势,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到的“高原”和“高峰”的命题,讲了自己独特的见解。

  讲课紧紧围绕深入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浅出,旁征博引,丰富生动,对于帮助广大会员加深理解、指导实践,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培训研讨班期间,全体学员还围绕专家的授课和“文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重要作用”等七个研讨题目进行了分组讨论。为了深化学习效果,本期培训研讨班还安排了实践观摩、学习交流和培训总结。张兆清、苏雨景、艾玛、张丽军等学员代表作了大会交流发言,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收获和感悟。李军作了培训小结。

  本次培训研讨班是山东承办的第一期住鲁中国作协会员培训,内容充实丰富,成效明显。大家普遍反映这次培训班非常及时、非常必要、非常解渴。通过学习,学员们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的理解和领会,进一步认清了文学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明确了创作方向,增强了文化自信,坚定了创作精品的信心。大家表示,要以此次培训研讨班的学习为新的起点,把培训研讨的收获转化到自己的文学创作中去,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奉献给人民和社会,为繁荣发展全省文学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