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二月河:建议给作家免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21日08:45 来源: 郑州日报(郑州) 秦华

  受河南文艺出版社的邀请,17日上午,著名作家二月河在河南省文学院进行了《我国当代文化建设与反腐工作》主题讲座,畅谈对于当代文化发展的思考。

  在二月河看来,文学艺术是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党始终把文化建设放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重要战略地位,努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这是极大的历史进步,为文学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治前提和非常广阔的成长土壤。

  “在二十四史中,从来没有任何一个历史时期出现过现在这样的文化发展和繁荣契机,没有思想罪,没有文字狱,这就给文化的发展和繁荣提供了一个空前宽松的政治环境。”不过,虽然文化发展环境和前景美好,也存在一些问题不容忽视,二月河说,“以文化GDP为例,美国占到世界文化GDP的43%,欧洲占34%,亚洲只占8%,其中主要来自韩国和日本。而拥有5000年文明史的中国,世界文化GDP占有量少得可怜,这是文化发展所面临的问题。”

  二月河就自己熟悉的领域提出了建议:“我认为应该给作家免税,把税钱补贴到每本书上,让收入低的人能够买得起书看,这样整个国民素质将得到提高。此外,现在作家的稿费比较低,有的甚至千字20元,相关部门可设立重奖,提高写作者的积极性,使他们能够安心写作。”

  今年是我省唯一一家文艺类图书出版社——河南文艺出版社成立20周年,作为一名作家,二月河对于出版也有着自己的思考:“如果一个出版社思路正确、明确,那他们出的书就有很强的教育效应,对于整个社会进步、整个文明的进步将起到非同一般的作用。所以出版社从业人员应该以一种对每个读者、对社会、对国家高度认真负责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