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20卷纪念版《高尔基文集》出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21日08:40 来源:中国文化报 张妮

  1936年6月18日,俄罗斯作家马克西姆·高尔基在莫斯科永久地停止了呼吸。他的作品《母亲》、《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等在世界范围内广受好评。80年后的2016年,人民文学出版社一次性集中推出20卷纪念版《高尔基文集》,并于6月18日邀请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汪介之在京为读者进行了一场“走近高尔基——高尔基逝世80周年纪念”公益讲座。

  高尔基不仅在俄罗斯影响巨大,在中国的影响也很大。早在1907年,他的作品就被译介到我国。“五四”以后,中国文学界更为重视对高尔基作品的翻译和研究。鲁迅、茅盾、瞿秋白、巴金、郁达夫等中国现代文坛上成就斐然的人物,都是高尔基作品的译者。

  20世纪80年代,人民文学出版社编辑出版20卷本《高尔基文集》,所收作品主要是高尔基的小说,兼收部分特写、童话和诗歌。而此次的80周年纪念版《高尔基文集》是在原有基础上修订的。据主办方介绍,有一些仍在世的学者对自己的文稿做了一些修改,同时增加了汪介之撰写的3万字总序,且选用的部分照片有所不同。汪介之表示,这套文集的重版,不仅是对高尔基的纪念,也是对老一代学者的真诚纪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