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好故事到好IP有多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21日08:02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李婧璇 王坤宁

  日前,在法兰克福书展及德国图书信息中心举办的2016年故事大会暨第四届故事驱动大会上,跨文化、跨媒体讲故事成为故事驱动大会关注的热点。

  德国法兰克福书展主席岳根·博思说,故事驱动尤其关注内容的跨媒体转换和跨文化传播,其目的就是要在不同的媒体领域搭建桥梁,不仅是出版和影视之间的单边桥梁,还要搭建一些多边桥梁。

  庞大网络文学市场已形成

  2005年中国网络文学试点开始,到2015年网络文学在中国已经让数百万作者实现了创造的梦想,吸引了2亿多读者,并产生了一批富豪作家。在信息技术的推动下,文学创造的原动力得到了释放,文学本身也由此发生了变化。

  10年之间,网络文学到底产生了怎样的影响,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通过梳理网络文学走过的10年历程,认为网络文学为数百万人实现了文学梦想,“网络文学为更多的人提供了一个实践的场所,提供了一个实现梦想的路径”。

  去年,我国网络文学作家收入最高的一年是1.1亿元,收入5000万元的有5位,收入100万元的有160多位。这组数据是邬书林在调研网络文学时所得到的。在他看来,这说明一个庞大的网络文学市场已经形成,“而在形成的过程当中,他们还创造了IP(知识产权)一词。”

  针对邬书林的上述观点和看法,岳根·博思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了认同,在他看来,网络文学在发展中所存在的这些问题不只中国独有,德国的网络文学发展也很快,但是质量参差不齐,“这就需要传统出版人和出版机构的积极介入,确保网络文学的水平和质量。”

  超级IP时代来临

  IP的火热也引发了行业的思考。如何透过IP这股热潮洞悉其对行业的影响?与会嘉宾根据自身实战经验,畅谈思考和感受。

  “全世界前20大票房电影中由IP改编的电影有16部,占比80%。中国前20大票房电影由IP改编的电影有14部,占比70%。而2015年电视剧排名前20名当中由IP改编的有6部,2015年网络剧全网播放量超10亿的9部超级网剧当中由IP改编的有7部。”在中汇影视及毒药APP创始人侯小强看来,这些数据说明超级IP的时代要到了。

  什么是超级IP?侯晓强如是定义:“第一是新,必须是非常新的东西。故事要新;第二是高,点击量要高,评分要高,粉丝忠诚度要高;第三是大,IP体量要足够大,可以不断满足游戏、电影等衍生产品的开发。”侯晓强表示,网络文学不叫超级IP,最多叫超级故事,“只有超级故事和一流制作人相遇发生化学反应,才会完成从超级故事到超级IP的转变。”

  在既是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又是编剧、制片人的梁振华看来,IP是一面镜子,在IP面前,我们把文化行业往哪里引领?我们对经典文化持什么态度?在资本的驱动下,做一个安静的手艺人是难还是易?“这一切是时代的变化,在这样一个快速发展急速转轨的时代,一切的现象处于不确定性当中。”

  “我认为时代本身就是一种叙事。”在梁振华看来,我们这个时代的故事决定了我们这个时代叙事艺术故事的成色,也是我们这个时代小说和影视故事的底色。梁振华强调,拥有IP并不意味着拥有一切,IP的转化比IP的获取更重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