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11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
实体书店创新经营发展获政策支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21日07:53 来源:光明日报 吴娜

  作为一名与实体书店相伴23年的经营者,杭州晓风图书有限公司经理朱钰芳最近心情非常激动。近日,由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发改 委、教育部、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商务部、文化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工商总局11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 见》,再次提振了她对书店未来发展的信心。

  “这是一个推动和促进全国实体书店未来发展和繁荣的重要纲领性文件,是中国书业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朱钰芳说。

  进一步明确实体书店功能定位

  此次印发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实体书店的定位及其承载的社会功能,“实体书店是城乡重要的文化设施和文明载体,在巩固先进文化传播阵地、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市场繁荣、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提高全民族素质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按照《意见》规划,到2020年,实体书店的布局体系将更趋完善。按照城乡人口规模、流动趋势和区域功能,建立以大城市为中心、中小城市相配 套、乡镇网点为延伸、贯通城乡的实体书店建设体系,形成大型书城、连锁书店、中小特色书店及社区便民书店、农村书店、校园书店等合理布局、协调发展的良性 格局。

  在此基础上,《意见》强调,实体书店要更好地发挥社会服务功能,“鼓励实体书店积极参与公共文化服务,鼓励以实体书店为载体,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性读书文化活动”,并且明确表示,“对引领全民阅读具有示范作用的实体书店,政府应按一定标准给予财政扶持”。

  对此,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尹昌龙深表赞同,“实体书店作为传播知识与文化的场所,包含了传播先进文化、服务社会大众的深层职责,应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性读书文化活动,提供优质高效的文化服务。”

  广州学而优书店总经理陈定方也表示,实体书店客观上充当着图书馆的重要补充,是文化和思想传播最重要的途径之一。

  为实体书店发展提供政策支持

  近年来,区域发展不均衡,市场秩序不规范,互联网带来的数字阅读、网络购书等,对实体书店经营形成较大冲击。2013年起,相关部门在免征图书批发零售环节增值税、奖励扶持特色实体书店等方面,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

  此次印发的《意见》,将对实体书店的扶持进一步提升到国家政策层面,为正在回暖的实体书店注入了一剂强心针。比如,在城镇化建设中为实体书店预 留经营场所,引导鼓励商业地产减免租金,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完善图书市场价格管理机制,从财政资金、土地政策,到培训服务、行政服务等,为各地扶持实体书 店提供了重要的政策依据。

  此外,“校园书店”的提出,在如此高规格的文件中尚属首次。《意见》不仅提出具体建设思路,“鼓励发行企业参与高校书店建设,各高校应至少有一 所达到一定建设标准的校园书店,没有的应尽快补建。鼓励在中小学校及周边开办实体书店”,而且提出,“教育部门要加强对高校校园书店的整体规划,各高校要 从场地、租金等方面给予支持和优惠”。

  三联韬奋书店总经理张作珍表示,“作为书店经营者,《意见》不仅让我们振奋和期待,更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实体书店将面临发展的大好机遇。”

  强调实体书店要创新经营发展

  “改革创新是实体书店生存发展的必由之路。实体书店作为独立市场主体,在面临转型升级时,一方面需要国家政策扶持,另一方面更需要自身树立起改革创新的勇气与智慧。”尹昌龙表示。

  创新实体书店经营发展模式,是《意见》为实体书店发展制定的几大任务之一。其中,对以新华书店为主的国有实体书店以及连锁书店、知名民营书店、中小书店等不同类型的实体书店,提出符合各自特点的不同发展任务。

  《意见》提出,“支持知名民营书店做优做强,突出文化创意和品牌效应,营造优质阅读空间”。

  陈定方表示,学而优书店会努力去谈判原来可能无法谈判的一些场所用来开办书店,也会在以多元化方式推动全民阅读方面,以及从自媒体到读书会、从文化沙龙到文化游等多个角度,进行提升与落实。

  “政策唤回信心,创新激发活力。”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谈到,2015年以来,实体书店行业在上海呈现出明显的回暖态势,正源自于此。他表 示,在《意见》利好政策的支持下,未来上海将更积极引导、推动实体书店创新发展,探索新业态、运用新技术、探寻新的经营和赢利模式,提供适应当代读者的优 质阅读体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