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第二版第49卷出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21日07:50 来源:光明日报 王斯敏

  近日,由中共中央编译局编译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第二版第49卷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该卷收录了1852年1月至1855年12月马克思和恩格斯之间的通信以及他们写给他人的书信共计291封;附录收入燕妮·马克思给马克思、恩格斯、约瑟夫·魏德迈和阿道夫·克路斯的书信19封,克路斯给魏德迈的书信5封,共计24封。与《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第一版收录的同时期书信相比,此次新收入8封。

  1852—1855年,欧洲处于政治上的反动时期,革命民主运动和工人运动处于低潮,但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症候已明显可见。该卷收入的书信为研究马克思主义创始人在这一时期的革命实践和理论活动提供了丰富史料。从这些书信中可以看出,马克思和恩格斯一如既往地投身于无产阶级革命实践,直接指导无产阶级开展革命活动,与冒险主义和宗派主义做斗争;他们撰写了一系列重要著作和政论文章,为工人群众提供科学的思想武器;他们运用唯物史观和唯物辩证法,评述欧洲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政治和社会状况;他们潜心于理论研究,广泛涉猎各种文献,发表了许多重要见解。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