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开启趣味阅读的立体书为何蹦不出长城故宫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20日17:45 来源:北京晚报

  翻开一本书,花朵可以瞬间盛开、舞台可以立体呈现、城堡可以平地而起……这就是暗藏精巧“机关”、给孩子们带来惊喜的立体书。

  立体书也称作可动书,指的是通过翻、拉、旋转等方式,用立体形式展现在平面纸页上的书。立体书已经有700多年历史了,如今,童书逐渐成为立体书出版主流。不过记者发现,广受家长、孩子们好评的立体书,绝大多数都是国外引进版本,因此书里的主角形象也多是“洋面孔”,中国本土鲜有原创,更别说在书里见到中国元素了。

  立体书对抗手机iPad

  刘女士4岁的女儿如今迷上了立体书。刘女士说,女儿两岁那年,她从美国出差回来的时候,买了一本精美的立体书做礼物。那是一个关于三只小猪的故事,三只小猪盖的房子是立体的,从烟囱里跑出来的大灰狼呼之欲出,虽然只有10页,女儿还是不厌其烦地看了又看。

  刘女士发现,立体书对孩子有着非常大的吸引力。立体书里遍布“机关”,互动性很强,孩子可以翻、拉、推、旋转,每次看书,都有不一样的体验,“有时候我下班回家,女儿就会跑过来跟我说,她又找到了一个机关,特别有成就感。”有时候,刘女士也会陪女儿一起阅读,最近女儿每晚睡前都在“玩”一本和虫子有关的立体书,一展开书本,每翻一页,就会有小虫子“弹”出来,女儿就会主动用英文念一遍配图的句子。在这种有趣的图文反复刺激下,女儿不知不觉掌握了很多英语词汇。

  而更让刘女士惊喜的是,有了立体书的陪伴,女儿反倒对手机、iPad这种电子设备不太感兴趣了。

  声音

  立体书开启趣味阅读之旅

  丰台区幼儿教育专家王文萍认为,立体书是一种非常符合儿童心理需求的图书,孩子的求知欲、好奇心、想象力、动手能力等都可以在立体书里得到满足。立体书有很多机关,会吸引幼儿主动去玩,在动手的过程中伴随着他的肌肉、神经、手、眼睛、大脑等各种感官的刺激,会更好地促进幼儿的发育;立体书还涉及美术、建筑、文学、历史等知识,这让孩子在翻阅的过程中获取新的知识,学会思考和探究。“这些都是手机、iPad和电子书、平面图画书不能比拟的。”王文萍说,经常阅读立体书有助于提高孩子的阅读兴趣,让孩子在玩乐中学习,在阅读中游戏。

  立体书鲜有国内原创

  “现在的立体书就是太贵了。”刘女士虽然对立体书赞赏有加,但每次也要反复衡量一下性价比才会决定购买。

  昨天,记者来到西单图书大厦,四层童书区只有几个货架销售立体书。对比了一下价格,平面儿童图书每本售价一般二三十元,有的甚至更便宜,但是立体书的价位普遍在每本六七十元左右,有的甚至上百元。楼层经理刘丽告诉记者,立体书很受欢迎,销量也不错,从1岁到6岁的孩子都喜欢,目前有几百个品种,但绝大多数都是国外引进版,所以价格相对较高。

  为何少有国内原创立体书?一位出版界人士告诉记者,国外的立体书发展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国内是从近些年才开始关注这一领域。虽然国内立体书出版市场年年有所进步,但增长速度远不及国外市场。一方面原因是制作成本高、周期长,制约了立体书的出版。“一本立体书大概要经历构思、制作模型、成本估价、插画定稿、打样、印刷等环节,有的甚至要经过两三年的时间才打磨出一本。”目前没有技术能实现一次性完成,印后加工还需要手工制作,所以导致立体书售价比普通图书高出至少2至5倍。

  另一方面,国内缺乏优秀的立体书创意,导致原创贫乏,因此目前国内市场上大部分畅销的立体书都是引自国外。

  声音

  让立体书也成为中国文化符号

  出版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成本高、周期长等因素制约立体书的发展,但我国立体书出版前景依然看好。因为当下的立体书不仅吸引儿童眼球,色彩鲜明、多样互动的经典作品也引起成年人关注,收藏爱好者和自己动手做书的爱好者越来越多,无形中拓展了立体书的发展空间。然而,由于目前国内引进的立体书大多以国外的元素为主,很少有中国传统文化与立体书相结合。因此,希望更多院校的专业人才投入立体书的设计制作,挖掘中国传统文化在立体书领域的拓展,让立体书也成为中国的一个文化符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