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旅美画家创百余幅戏曲人物画 记录自贡川剧发展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20日17: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刚
旅美画家创百余幅戏曲人物画记录自贡川剧发展史
段昭南(左)与魏明伦(右)为画展揭幕 刘刚 摄

  20日,“魏剧丹青”——段昭南绘魏明伦川剧人物水墨画展在四川自贡市南湖体育中心拉开帷幕,本次画展将持续到本月25日结束。

  记者获悉,此次画展是旅美戏剧画家、美国文化艺术学会主席、硅谷美术馆馆长段昭南专门就著名戏剧家、“巴蜀鬼才”魏明伦在自贡川剧团供职期间创 作演出的川剧作品,所绘制出的113幅人物水墨画。其中包括《易大胆》、《巴山秀才》、《中国公主杜兰朵》、《炮火连天》等在国内外皆有影响的川剧优秀画 作。这百幅戏画连接起来,更是一部形象的自贡川剧六十余年发展成果简史。

段昭南与戏迷探讨戏画创作 刘刚 摄
段昭南与戏迷探讨戏画创作 刘刚 摄

  “我创作成果中的大部分作品是在自贡工作期间取得的。我永远感恩自贡,感谢这片文化土壤。”魏明伦出生于四川内江市,自幼跟父亲学唱川剧谋生, 后又随父参加自贡市川剧改进实验社。从此,他开始了在自贡市川剧团供职四十八年历程。据介绍,魏明伦从9岁起开始登台演出,他以“一戏一招”的创新精神, 先后创作了《易胆大》、《四姑娘》、《巴山秀才》、《岁岁重阳》、《潘金莲》、《夕照祁山》、《中国公主杜兰朵》、《变脸》、《好女人,坏女人》9部名 剧,有7部由自贡市川剧团首演。其中,1993年自贡版《中国公主杜兰朵》由北京京剧院带到了意大利演出,川剧《变脸》更是囊括了中国戏曲界多种最高奖 项,成为第二届国家舞台艺术十大精品之一。

  据了解,段昭南以戏曲人物画著称,早年受教于徐悲鸿弟子王庆祥,专攻戏曲人物画,上世纪80年代旅居美国。他精通戏剧文学艺术,利用不同的表现 手法,把戏中人物情节都表现得淋漓精致,其戏画不受剧情和人物行当的局限,以山水的气势、泼彩的斑斓描述出人物的阳刚和妩媚阴柔。

魏明伦与当年的同事一起参观画展 刘刚 摄
魏明伦与当年的同事一起参观画展 刘刚 摄

  段昭南告诉记者,他长期关注“魏剧”,几乎没漏过魏明伦的任何一部戏剧作品。在与魏明伦结交以后,自己被魏明伦对戏剧文学别具一格的理解和诠释 感染。他说,为“魏剧”绘画是自己多年来的一个重要心愿,近十年来都在为之准备素材。这次创作的113张画中,除了有魏明伦所创作演出的当代戏剧经典作品 外,还有魏老先生儿时表演的老戏,时间跨度超过了60年。段昭南希望通过这次创作能展现出魏明伦的戏剧精神,并计划以后在美国再开一次展览,把魏明伦别具 一格的戏剧理念传递到世界各地。同时,他已将画展中的大部分戏画,捐赠给了自贡市即将建成的“魏明伦戏剧馆”。

  魏明伦在看过这百余幅画后表示,段昭南的戏曲人物画从小件变大幅、以简代繁、以虚拟实,以神似胜形似,以水墨趣味,传人物神韵。魏明伦说,目前川剧正处于边缘、被冷落时期,这次段昭南的画展无疑是“雪中送炭”。(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