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河北省优秀剧目进京展6月至8月举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20日07:57 来源:文艺报

  由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厅主办的“同心筑梦·美丽河北”——河北省优秀剧目进京展演活动于6月至8月举办。

  本次共有14台河北精品剧目参加演出,这14部戏的遴选,坚持了传统戏、现代戏、新编历史剧“三并举”的方针,在演出主体上,坚持了既有省级院团、也有基层院团,既有国有院团,也有民营院团的原则,从而全面展现河北省戏剧创作成果。

  此次展演作品呈现四个特点。一是具有深刻的主题思想。比如话剧《春天的承诺》、河北梆子《子弟兵的母亲》《牺牲》、评剧《安娥》等,都是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的主题性作品。这种主题性作品选择这个时间段在北京演出,也是为庆祝建党95周年举办的文艺纪念活动。

  二是具有时代特色。现代题材戏剧在展演剧目中占有较大比例。此次展演的精品剧目撷取了河北省具有代表性和传承意义的经典传统剧目,同时,突出了河北省近年来创作的优秀剧目,大多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深刻的主题思想。比如,话剧《春天的承诺》、晋剧《直隶巡抚于成龙》立足反腐倡廉题材,具有重大现实意义;情景音乐剧《挂红灯》以张家口风情为主要表现对象,是一台为2022年冬奥会量身打造的舞台剧目。除此之外还有反映环保题材的剧目《百合岭》、反映先进典型的《紫花丁》等。

  三是具有突出的原创性。新创剧目在展演剧目中的比例较大,目前的14部剧目中,除了《南北合》《勘玉钏》这两部经典传统剧目外,有11部是近年河北省新创作推出的。此外,京剧表演艺术家裴艳玲的《桃园三结义》也是新改编的历史剧。原创剧中,大型多媒体儿童剧《小兵张嘎》把电影故事搬上了舞台,实现了舞台艺术的重新演绎。河北梆子实验剧《牺牲》在继承优秀传统的基础上,在表现手法、呈现方式等方面大胆创新实验,产生了很大的震撼力。

  四是艺术水准高,演员阵容强。本次展演活动所选剧目,能够代表河北省近几年舞台艺术作品创作的最高水平。比如,儿童剧《狐狸与枪》《小兵张嘎》、河北梆子《百合岭》等均为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剧目。新创排的《春天的承诺》被专家评价为“是一部有强烈红色印记的政治寓言,是一部有史诗品格的正剧”。特别是在演出阵容上,裴艳玲、许荷英、雷保春、刘凤岭、袁淑梅、赵玉华等一大批梅花奖演员均在这次展演活动中登台献艺。

  展演活动将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借助手机“自媒体”传播的力量,举办戏剧评论大赛、剧照大赛,举办票友、戏迷座谈会,举办戏剧发展专家座谈会,通过这一系列活动,让群众也成为这次活动的主角。展演活动以“公益”和“惠民”为基本原则,在票务工作方面,将惠民票价份额提高到30%以上,使更多的北京、天津观众能够共赏河北优秀戏剧作品。 (艺  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