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半车老师”首都舞台“二次开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20日07:56 来源:文艺报

  来自革命老区江苏盐城的原创现代淮剧《半车老师》日前在中国评剧大剧院上演,剧中宣扬的诚信话题获得京城观众的一致好评。

  淮剧《半车老师》中的乡村老教师田半车是一位执著、有着强烈的自我反省意识的传道、授业、解惑者。田家湾小学的校友会上,田半车号召他的学生们资助母校改善教学环境,众学生纷纷响应,慷慨解囊,身为民营企业家的老板焦浩运表态为母校捐赠电教室。田半车喜出望外,连忙跑到县城赊欠了50台电脑,却不料焦浩运的捐赠款迟迟没有到位,供货商讨债无果,封了电教室。田半车受众乡亲委托进城“讨要捐赠款”……

  这是《半车老师》第二次在首都舞台“开讲”——讲诚信、讲道义、讲担当,感动了现场观众,也得到了专家学者的称赞。作家曹文轩看后说,诚信一直是淮剧反复地、不厌其烦地表达主题。近年来,随着价值取向的多元,社会主流价值观遭遇前所未有的冲击,很多有良知的人们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呼唤心灵的回归,寻找失落的纯真。《半车老师》直面当下,无疑是一部有文化和现实担当的优秀剧目。戏剧评论家廖奔对演员的表演给予充分的肯定,“近几年来,戏曲演员唱得好的多,演得好的不多,《半车老师》里的演员人人出彩,没有小角色,都是大演员。导演调动了戏曲表现的传统手法,非常难得”。

  近年来,盐城市淮剧团将创作方向聚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上,接连推出了多部现代戏剧作品。此前,剧团先后来京演出过《鸡毛蒜皮》《十品村官》和《菜籽花开》等剧目并获得好评。(任晶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