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北京作协举办培训研讨班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20日07:52 来源:文艺报

  根据中国作协统一部署和要求,6月13日至17日,北京作协举办“北京市属中国作协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培训研讨班”。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海平,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阎晶明先后为培训班授课。来自北京市不同行业的58名中国作协会员参加了培训研讨。本期培训班采取以集中授课与分组讨论、自学与大会交流相结合的方式。

  何建明以“坚守艺术理想,不断提高艺术家自身的学养涵养修养”为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和北京的变化谈起,强调作家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特别是北京作家,应该具有高度的政治判断力及大国公民意识,具有大气、大情、大义等风范和素质,创作出更多反映国家、北京发展进步、建设成就与人文变化的作品。

  王海平以“有精品才有文艺繁荣”为题,从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三个方面对文艺精品进行了深刻解读。两个小时的授课中,王海平用生动形象的语言,精辟严密的论述,全面、准确、透彻地阐述了精品创作与文艺繁荣的关系,鼓励广大作家立足中国文化和中国精神,运用中华美学精神和中国表达,为时代创作、为人民创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创作出更多有深度、有情怀的精品力作。

  阎晶明在授课中对讲话精神进行了详细解读,以“追求真善美是文艺的永恒价值”为题,重点讲解了什么是文艺的真、善、美,强调作家在创作过程中,要尊重历史的真实和社会的真实,融入作家的真实体验和真情实感,以一种强烈的责任感,用大善和大美赋予作品更强劲的力量。

  在分组讨论和大会交流中,作家们结合自己的行业特点和创作情况,围绕“文学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无愧于时代作品,推动文艺走向高峰”等话题,从不同角度畅谈学习体会。北京作协专业作家周晓枫,从自身创作出发,重点谈了对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认识,“扎根人民不应是高高在上的,作家本身就是人民的一分子。重点在深入、扎根,不浮躁,切实为人民写作。”

  来自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的张瑞江结合自身工作及创作体会,谈到当前是文艺的春天,国家对文艺的支持及扶持力度前所未有,作家要不辜负时代的契机,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精神、民族精神的精品力作。

  儿童文学作家安武林说,通过专家深入浅出的讲解以及与其他作家的交流研讨,自己对一些文艺问题的认识更加清晰,增强了今后创作中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沈强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北京市文联党组副书记、北京作协分党组书记程惠民主持本期培训研讨并做总结。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