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熊育群长篇小说《己卯年雨雪》研讨会在京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17日13:59 来源:中国作家网
6月17日,熊育群长篇小说《己卯年雨雪》研讨会在京召开
熊育群长篇小说《己卯年雨雪》研讨会现场

  6月17日,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中国作协小说委员会、南方出版传媒、花城出版社主办的熊育群长篇小说《己卯年雨雪》研讨会在 京召开。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 、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郑雁雄、南方出版传媒总经理杜传贵、花城出版社社长詹秀敏等出席并发言,叶梅、李一鸣、张陵 、彭学明、王山、陈喜儒、李舫、李朝全、许永波、倪谦、王双龙、顾建平、凸凹、杨庆祥、梁彬、李凌俊、元山里子、张懿、蔡彬等20余位作家、评论家参加 研讨。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小说委 员会副主任胡平主持。

  《己卯年雨雪》以一对日本夫妇和一对中国夫妇的爱情故事为主线,描写了战争对人物命运的改变,特别是对人心灵的摧残,挖掘日本军国主义侵华的思想根源 ,揭示和反思人类战争悲剧,锋芒直指世道人心。这是一部以中国传统文化、精神人格与人道主义成就的充满力量感的和平之书 ,是一部人性之书、悲悯之书、命运之书。

  作家熊育群花费14年,从对1939年发生在故乡湖南省汨罗县的“ 营田惨案”的田野调查开始,投入对中日战争真相的挖掘。他踏访战争遗址、曾遭受大屠杀的村 庄,两次前往日本,深入侵华士兵的家中,再到战争博物馆、资料室、民间与学府,研究大量日本书籍和历史资料。从家乡的战争到抗日战争到日本明治维新以来的历史,从日本民族心理、传统文化、国民性,到人性与文化的双重审视,作者以强大的理性将抗战文学创作较为匮乏的识见 因素托举出来,既钩沉战争形态下诸多反人道、反文明的残暴细节,又从历史的苍凉图景出发, 探微历史表象之下深层次的逻辑和行为法则。

  专家认为,《己卯年雨雪》创造 了中日对话的一种语境,小说以日本人的视角切入,是创作上的 突破,描写了中日两个民族在文化、心理、审美上的差异、碰撞与冲突,将其内部复杂性层层展开,是一种创造性的书写。在以往的抗战题材文学创作中,日本侵略者经常被抽象化、符号化,而《己卯年雨雪》则跳出受害者的视角,超越单一的情感立场, 以立体的、宏观的抒写,真实还原了中日战争时期日本人的心理及行事方式,同时凸显了中华文明与中华民族崇德尚文、以德报怨的善良品性。 《己卯年雨雪》 具有鲜明的现实性、针对性,作家试图把我们每一个人都带到一个巨大的课题前,这也是人类需要长期面对与思考的课题——战争与和平。

  日本作家元山里子说:“《己卯年雨雪》的精妙之处,在于细腻 地描写和塑造了一对日本青年夫妇的三次心态转变:怎样从一个被动的侵略战争参与者,转变为主动的杀人者,又再次发生人性的觉醒。这正是熊育群想要告诉读者战争残酷的另一面。我希望有更多的日本读者看到这本书, 从中得到‘为何而战’的反思。 ”

长篇小说《己卯年雨雪》作者:熊育群

摄影:王纪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