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打捞失落的民间故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17日08:43 来源:光明日报 李韵

  【守护民间文艺瑰宝】

  白雪公主、灰姑娘,孟姜女、田螺姑娘,您的孩子更熟悉哪个?

  有调查显示,我国青少年对白雪公主、丑小鸭等西方童话角色如数家珍,对孟姜女、田螺姑娘等中国民间故事人物却知之甚少。中国传统民间故事正在日益远离当下中国人的生活。

  打捞失落的民间故事!专家学者们大声疾呼。

为何打捞

  讲故事是中国人寓教于乐的重要方式。正如中山大学教授刘晓春所说:“在文字还不普及的时代,民间故事承担了培养人生观、道德观、伦理观的职能;听故事是人们接受传统文化、自然知识、人生哲学等的重要渠道。”

  “传统民间故事全方位、无死角地覆盖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北京师范大学院教授万建中说,“而且民间故事都是传递着正能量的。”且不说阿凡提这类的喜剧故事,即便是梁祝这样的悲剧,也宣扬的是对爱情的忠贞,是正面的。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肖放表示,民间故事里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这种对真善美的不懈追求正是我们的民族生生不息、我们的文化延绵不断的根本原因。

  然而,飞速发展的现代科技正在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也极大地影响着人们的接受习惯和审美趣味。当下的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感知和了解,更多 的是通过影视作品、网络小说、电子游戏等途径,年轻人对传统民间故事中的一些经典形象越来越陌生。被采访的专家学者无不感慨,纷纷表示:打捞“失落”的民 间故事刻不容缓。

怎么打捞

  中华民族是一个好讲故事、好听故事的民族,然而随着时代发展,月光下、藤萝架边,依偎在爷爷奶奶身旁,听他们讲故事的画面只能留在回忆中了。

  采访中有学者谈到,给孩子讲“黄香扇衾温被”的孝道故事,孩子听后问,黄香是傻子吗?不是有暖气、电扇么,为什么要这么做?这件事让学者们认识 到,传统民间故事的远去,并非是现代的孩子不爱听故事了,而是传统故事情节元素带有很深厚的农耕社会色彩,其表达方式和思维观念与现代社会有所脱节。所以 “打捞”民间故事,是要打捞其最有价值的“精气神”。

  要想让传统民间故事为现代年轻人所接受和喜爱,需要做一些创造性的转换,使故事回到生活中。正如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生导师林继富所说:“任何时代的故事能够传承下去,都是因为它符合当时社会的审美和传播方式。传统的生命力就在生活中,离开生活传统就死了。”

  接受采访的专家学者也都根据自己的理解,提出了一些设想,比如用某个民间故事的框架,设计真人秀的节目;设计一款APP,增加参与互动性,吸引广大“低头族”。

  最近,中宣部等部门正在组织实施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动漫创作工程,就是用动漫的形式对盘古开天、牛郎织女、精卫填海等一些中国民间故事进行再创作,让这些故事里的经典形象重新立起来,实现从口耳相传到多媒体传播的时代变化,既起到保护传承作用,又发挥教育作用。

记者快评

 

要“活起来”先得“走进来”

  一部电影《百鸟朝凤》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传统民间艺术在现代化浪潮中受到的巨大冲击。在刚刚结束的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第九届全国代表大会上,与会代表也在大声疾呼:要拯救民间文艺,为民间文艺拨打120。

  民间文艺是什么?是一种生活方式。传统民间文艺就是过去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它之所以在当下势微,是因为它远离了现代人的生活,不再被现代生活 所需要。因而,要想让它“活起来”,首先要让它“走进来”——走进现代人的视野、更要走进现代人的生活,让它再次成为生活的一部分。要用现代人的表达方 式、现代人的审美方式,将传统民间文艺的精髓继承发扬,使之为现代人所需要,进而成为现代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当看到花木兰成为好莱坞大片的主角,当发现百折不挠成为功夫熊猫的品格,我们是不是都该认真思考一下,包括民间文艺在内的中华文化遗产,如何激活其在当代的生命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