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十月青年论坛聚焦四位河北作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17日07:51 来源:文艺报

  近日,由十月杂志社、十月文学院与河北省作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十月青年论坛(第五期)”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聚焦河北四位女作家唐慧琴、梅驿、常聪慧、夜子及其创作。河北省作协党组书记康振海,副主席王力平、胡学文、刘建东,作家、批评家陈福民、贺绍俊、李建军、徐刚、饶翔、金赫楠等与会研讨,会议由陈东捷主持。

  河北作家唐慧琴、梅驿、常聪慧、夜子近年来在文坛崭露头角,先后有作品在《十月》杂志刊登。大家认为,她们的作品风格不一,在不同的方面向人性深处与时代肌理掘进,体现了河北文学发展的多样性和多元性。唐慧琴有着丰富的基层生活经验,她的作品是扎扎实实的“现实主义”,质朴真诚地体现了基层生活的本来面貌。梅驿的作品擅长描写女性的细腻心理,通过一些小事件、小人物揭示时代病症。常聪慧的小说文字很懂得节制,追求语言的优美温婉,善用抒情笔法写社会现实问题。诗人夜子转型写小说,同样具有诗歌的质地,亦有诗人的哲思蕴含其中。大家从她们的具体作品出发,深入分析了写作中的优长和局限,不少专家提出,经验匮乏、题材单一是四位女作家共同面临的写作问题,同时也是目前大部分年轻作家面临的困境之一。 (行 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