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借深圳文学讨论城市化进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16日08:12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6月16日,“深圳新文学大系学术研讨及中期编辑会议”在中心书城南区多功能厅举行。此次会议为期两天,来自北京以及深圳本地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研究商讨“深圳新文学大系”的资料搜集工作及相关问题。当天深圳市华文国际传媒有限公司、深圳市作家协会、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人文学院三方还签署《深圳文学文献与研究中心战略合作协议》,推动“深圳新文学大系”和合作院校北大、深大、深职院之间的教学交流。

  据了解,“深圳新文学大系”项目由深圳市文联和深圳出版发行集团申请立项,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专项资金批准资助,列入2015~2016年度深圳市文艺类重大项目工程,于去年10月至12月举行的“深圳文学季”期间正式启动实施,并于今年2月与北京大学中文系正式签订合作协议。项目开展至今,已初步完成了打工文学卷、底层文学卷、非虚构文学卷、新城市文学卷、网络文学卷五个分卷的资料搜集工作。此次为期两天的学术研讨及中期编辑会议正是为了进一步完善资料的正确度和完整度,便于后续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会议邀请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李杨作主题报告。李杨认为,深圳编新文学大系的重要意义在于反映深圳历史对于当代中国历史的重要性,这是中国任何一个城市不具备的特点。“深圳是中国城市化进程的集中化表达,中国许多城市都有深圳的影子。通过深圳讨论中国,乃至人类城市化的共同经验,故当时我们提出一个概念:用深圳文学讲中国故事。正是基于这样的理解,我们尝试深圳新文学大系的另外一种写法。”

  在李杨看来,深圳提供了一种新的城市经验。“对我来说,深圳不是一个地理概念,也不是知识范畴,也不是空间概念,它是历史范畴,是席卷整个中国城市化的概念,故是在讲中国故事。我们不是以深圳为对象,而是以深圳为方法。”李杨强调说,“我们关注的不仅仅是文学,而是历史。我们把现在所做的研究理解为一种理解文学的方式,借深圳文学讨论中国城市化进程,某种意义上这只是一种中介,恐怕我们不是特别关注作家层面和作者层面,我们关注的是整个中国城市化的进程。”

  随后,相关专家学者对深圳新文学大系各分卷专题作进度报告。昨天主要是针对新城市文学卷、打工文学卷、底层文学卷的资料收集工作进行汇报及讨论,明确目前缺乏的相关资料。比如谈到资料保存与文学作品经典化的问题时,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尹昌龙提到,平时更多的收藏是重视经典收藏。由于深圳文学发展才30多年,很多作品还没有进入文学谱系,可能就不会专门收藏。“很多东西在今天,如果作为优秀的文学史组成部分、文学经典估计不太可能,但是作为研究深圳文学的档案资料、文献资料、文本价值绝对有。”

  谈到新城市文学,原深圳市文联副主席杨宏海在会上表示,在中国当代文学史上历来都是“乡村美、城市恶”,长期以来这已成为一种当代文学范式。“为什么城市文学特别应该引起当代文学的关注?因为目前还没有更多非常精彩的城市文学文本呈现。如果要呈现的话,深圳应该义不容辞地承担起中国当代城市文学的精彩呈现。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非常期待深圳的城市文学,或者叫新都市文学能够给中国当代文学拿出一些文本和经验。”杨宏海说。

  据悉,“深圳新文学大系学术研讨及中期编辑会议”今天继续展开网络文学卷、非虚构文学卷、深圳诗歌专题讨论。

  (魏沛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