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李安:文化不怕晚熟,给它点时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16日07:43 来源:光明日报 李 安

  我这个人的命蛮好的,我做了我最想做的事情。电影就是我的生活,与我共呼吸。

  电影是导演个人与观众的沟通。怎么样通过故事的假象,在黑黑的屋子里面与大家做默默的沟通,这对我来讲是最真诚可贵的。你怎么跟观众心心相印,通过情节、音乐、笑、哭,或者用情感的起伏带着大家走,不管是怎么样的旅程,最重要的是你的心怎么交给观众看。电影两个小时,观众就是在看自己,所以要拍跟我们的情怀、思绪有关系的东西。只要讲到人心坎里,就会得到回应。

  在中国,电影是一个新兴行业,我希望这是一个开始,而不是高峰。不要长得太快,成长是很自然的事,年轻人要准许自己被孕育,不要急功近利,很多事情不是一下就可以成功的。现在医学这么发达,我们都可以活这么长,急什么呢?

  中国电影要规避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抢钱”陷阱。现在资本多了,这个现象是好的,因为它是电影产业的生计。我只是说,很容易走到这个陷阱中去,跟风明显,观众会审美疲乏。我拍《卧虎藏龙》时,动作指导袁和平晚上要吃两片安眠药才能睡着,因为他总是想着要创新。一个人就两条胳膊两条腿,能打出什么不同?但他一直很坚持。保持特殊性很重要,不然,当观众不喜欢这个类型,甚至连看电影这回事都觉得不是很重要的时候,我们就会自食其果。

  “抢明星”,而不是在内容上做好的发挥和追求,这是另外一个陷阱。因为明星吸引人嘛,大家都喜欢看八卦,无可厚非。但是电影,最后要看的是打动人心的品质。现在市场好,大家争相抢风头,可能会泡沫化、明星化。过去香港、台湾都经过这个路子,大家不要重蹈覆辙。

  大家都知道,中国电影市场目前正在上升。中国虽然是一个非常古老的国家,但也是一个非常新的国家,有朝气。我觉得这是荣景的一种前奏,我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基础做好,希望这个荣景永续。我觉得中国人的文化和中国故事是很动人的,可以给世界贡献很多。我们要找到门路,让内中充实了,大家能了解共通的语言了,这时候你走出全世界是很自然的事情。晚熟没什么不好,不要太急。

  我希望现在是一个黄金时代的开始,大家为后面的人做筑基的工作,不要让年轻人浮躁,好好学习基本功,走进良性循环。这是文化的事情,你要给它一点时间。

  (曹玲娟根据作者在第十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的发言整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