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作家止庵绿城畅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15日09:04 来源:郑州日报(郑州)

  身处互联网时代,快节奏、高效率的生活状态让人们很难静下心来去慢条斯理地做一件事,比如听戏、阅读。作家止庵却一直坚持向读者传递“互联网时代一定要读书”的理念。昨晚,“松社我来讲”活动中,止庵主讲“互联网时代为什么要读书”,他通过分享自身经历和体会,给读者“阅读”的信心。

  “那时电视还没有普及,获取知识的渠道只有图书。”止庵回忆自己当年读过的书,有《简爱》《苔丝》《呼啸山庄》《巨人传》等,“读书对我最大的益处就是使得我不是‘我们’,我是我。”这是什么意思呢?“其实读书要解决一个根本问题,就是我们读完书之后到底是想变得和别人一样,还是想变得和别人不一样?而这个事情是分成两步走的,第一步,你必须先得变得跟别人一样,然后,你才能变得跟别人不一样。”

  止庵通过自己的阅读经历,告诉读者们“为什么要读书”:“我们得到或者获取的东西实际上包括两种,一种是实时变化的,一种是恒定不变的。有些仅仅是告诉我们发生了什么事,有些比告诉我们发生什么事还要深,那是互联网不能给我们的。凡带有个人感悟、个人情绪、个人发现的东西,都不是互联网能提供的。一个人对世界的发现是没法通过互联网得到的。”止庵认为,读书的意义就在于和一个作者交流,因为书里面装着一个作者的灵魂,“作者辛辛苦苦写书,实际上是在把自己生命中的一部分搬出来。我觉得读书其实是成就自我的一种最好方式。假如当初我不读这些书,也许会成为另外一个人;正因为读了这些书,我才是现在这样的人。”

  止庵曾说自己“我这个人活到现在,差不多只做过读书这一件事”,他的作品《插花地册子》为“往事文丛”之一,书中描写的正是他数十年读书的经历和过程。有评论认为止庵的《插花地册子》是一部“关于书的《随园食单》”,“想掀翻人们已码放整齐的书柜,让那些已戴好冠冕的人和作品露出破绽,同时一些被掩去的作者与书要站到前排。”

  作者:左丽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