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文学的节日 青春的盛会——江苏省第五次青年作家创作会议隆重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15日08:12 来源:文艺报

  5月26日,江苏省第五次青年作家创作会议在南京隆重召开。这是对全省青年作家5年来创作成果的一次全面检阅,是全省青年作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 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精神、交流创作感悟、畅谈文学理想的一次青春盛会。

  5年来,江苏青年作家以青春、昂扬、新锐的姿态出现在文学现场,向人们证明这是一个热情洋溢、笔耕不辍的群体,是一支富有理想、值得信赖的新 军。5年来,一批优秀的青年作家凭着不懈努力和勇于探求的艺术追求,逐渐地成名、成家;另有一批更为年轻的作家则在新的时代精神和新的文学态势中,从文坛 的后起之秀成长为文学创作的中坚力量。据不完全统计,5年来,江苏青年作家发表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儿童文学、文学评论等作品万余部,数百部作品 被《新华文摘》《小说选刊》《小说月报》等选载,不少作家和作品获得国家级文学奖项,产生了广泛影响。与此同时,网络文学迅速崛起,涌现了一批在全国有代 表性、有影响力的网络作家,创作了一批涵盖历史、玄幻、仙侠、穿越、言情、都市、悬疑、军事等当今网络文学主流类型的作品,受到读者的欢迎和喜爱。

  近年来江苏青年文学创作,大体显现了以下特点:

  文学传统浸润滋养

  审美风格复调多元

  江苏的传统文化是多区域的、多元化的,吴越文化、金陵文化、楚汉文化、淮扬文化,都有着各自的审美维度,江苏独特的地理分布和不同的文化传统孕 育了江苏文学纷繁多样的艺术风貌。江苏青年作家秉承江苏文化传统,形成了与此相通的精神气质和价值认同。他们扎根江淮大地,用心、用情、用功地续写着江苏 的风土人情和时代风尚,以自己对生活的体验、对生命的感悟、对人生的深省,表现出良好的艺术感觉、深厚的文化积累与虔诚的美学追求。

  与此同时,青年作家们见贤思齐、海纳百川,积极借鉴海内外优秀文化成果,竭力开拓创作视野,紧紧把握时代精神,倾心追求新的表现样式,不断丰富、提升着江苏文学的艺术内涵。

  创作批评双翼齐飞

  文学发展态势良好

  江苏的青年批评家始终热心于江苏文学的发展,以敏锐的问题意识、深厚的知识积累、前沿的学术视野、在场的研究态度,或褒扬、或批评,或以个案为评论对象,或以思潮为研究内容,积极推介江苏作家作品,营造了江苏文学健康有序、充满生机的良好氛围。

  青年作家与青年批评家始终保持着良好的交流与互动,既是良朋也是诤友,既有一致的价值取向,也有不同的文学追求,他们相互信任、相互尊重,共同担当起繁荣江苏文学的重担,推动着江苏文学创作与批评的双翼齐飞。

  新兴样式健康发展

  文学生态和谐生动

  江苏是网络文学大省、强省,据不完全统计,江苏网络文学仅一线作家就有300多人,2013年底,中国作协确定了一份由622人组成的全国重点 网络作家名单,其中江苏有65人,所占份额超过10%;2015年全国网络文学的各类排行榜中,江苏作家名列前茅。江苏青年作家积极投身网络文学写作,不 少作家已经成为网络文学中的佼佼者,已经拥有了自己的品牌和号召力,许多作品不但受到网络文学读者的喜爱,而且经过纸质出版、影视改编等延伸开发之后,产 生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新的文学业态的兴起,为文学的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提供了青春活力,使得江苏文学呈现出多样化的繁盛景象,大大丰富了江苏文学生态,为新的文学格局的形成提供了可能。

  回顾5年来的青年文学创作,江苏取得了许多令人刮目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江苏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悠久的历史传统,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和 社会各界一如既往的关心与支持,得益于江苏宽松的创作环境和良好的创作服务,得益于青年作家正确的创作方向和不断探索的精神,得益于江苏作家传帮带的良好 传统和前沿、高端的文学期刊平台。近年来,江苏省作协及各市县作协十分重视对于青年作家的培养,开展了各种形式的调研活动和研讨会,对青年作家的创作情况 及时跟踪,努力为青年作家提供切实的帮助和服务。在江苏省委宣传部的支持下,自2013年起设立“紫金·人民文学之星”文学奖,大力挖掘新人;继续推出签 约制作家,发现有创作潜力的青年人才;积极开展“江苏省作家协会重点扶持文学创作与评论工程”,为青年创作提供支持;编辑“壹丛书”,扶持文学新人,帮助 出版人生第一本文学著作;定期举办青年作家读书班,为青年作家提供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不断选送优秀人才到中国作协鲁迅文学院进行深造,使不少青年作家脱颖 而出。

  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青年作家是文学事业发展的未来。江苏省委、省政府历来十分关心、高度重视青年作家的成长。江苏作协在江苏省委宣传部的 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制订了“江苏省‘十三五’文学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其中每一项新举措都是对青年文学人才的大力倾斜和重点扶持,都是以提高文学原创 能力为核心,建设一支功底扎实、素养深厚、创作力旺盛、勇攀文学高峰的作家队伍。

  (一)专业作家稳定工程

  完善用人机制,抓好专业作家队伍建设。至2020年,力争省作协专业作家队伍稳定在15人左右。

  (二)特约作家发展工程

  每年选拔3—5名在全国有一定影响、有较强创作实力的中青年作家(50周岁以下),通过特约形式,扶持激励其更好地进行文学创作。

  (三)签约作家扩展工程

  每年选拔30名左右有潜力、有活力的青年作家(40周岁以下),通过签约形式,加快青年文学人才培养成长进程。

  (四)网络文学繁荣工程

  成立江苏省网络作家协会,引导网络文学创作,加强网络文学队伍建设,做好网络文学宣传推介和成果转化工作。

  (五)人才引进拓展工程

  面向省外引进有创作潜力的优秀青年作家,充实到省作协专业创作人才队伍中,集聚文学创作优质资源。

  (六)重点项目扶持工程

  每年确定10部左右重大题材项目,遴选20部左右重点申报项目,支持扶持作家进行重点创作,推出精品力作。

  (七)文学创作导师制工程

  充分发挥文学名家在青年作家成长过程中的引导作用,激发青年作家的创作热情,提升青年作家的整体水平。每年遴选15名左右的青年作家,以导师与学员结对的方式进行文学创作指导。

  (八)“壹丛书”工程

  每年资助10名左右青年作家出版个人首部文学作品集,搭建青年作家展现自我成果的平台,激励文学新人坚定文学理想和追求。

  此外,《雨花》杂志社与《小说选刊》共同创立了“雨花写作营”的模式。利用优势资源,切实发挥文学名家在青年作家成长过程中的引导作用和个性化 辅导,对青年作者进行潜能挖掘,激发青年作者的创作热情,使其文学素养和创作水平得到充分、全面的提高和发展,提升其整体文学水平和在全国文坛的影响力, 打造江苏青年作家新梯队。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