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网络文学成败皆因商业化,不少老牌作家卖“老本”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14日09:25 来源:齐鲁壹点

  当下是网络文学最好的时代,颇具人气的小说作为热门IP被影视大鳄纷纷收入囊中,开启影视、游戏、周边等系列产品的开发之路。那些拥有强大观众基础的网络小 说,让各方赚得盆满钵满。但在繁荣的影视化运作背后,网络小说却凸显出极大的问题和短板。无论是多年难出现象级力作,还是难觅新生代大咖,这背后都在昭示 着网络文学不得不面临着阵痛的瓶颈期。

  这两年影视圈哄抢的小说版权中,无论是《琅琊榜》《花千骨》还是《鬼吹灯》,其实都是老作品了。当下版权买卖火爆的作家如南派三叔、顾漫、猫腻、我吃西红柿、江南等大咖,也都是已经火了十多年的作家了。而在他们之后,无论是订阅量、知名度,还是财富榜上,都难以寻觅新鲜的面孔。

  纵观网络文学的十年完全商业化之路,在网络文学有了更多变现途径和资本青睐的同时,也因其极度的商业化而受到伤害。在文学门户网站几家独大的形势下,付费阅 读制、月票制度等制度枷锁,让网络文学成为一门赚钱的生意。为了积累阅读量以得到金钱的回报,作家们越写越长,几百万字的小说稀松平常,网络文学成了灌水 文学。有了量化的激励机制,网络文学也开始批量生产、流水作业,大批的写手、代写、接盘侠出现,让原本承载着专注力和原创精神的文学,成为流水线上的产 品。

  近几年各大文学网站上主推的小说越写越乏味,越来越没有创意,不少有个性的写作者,更是早早透支了自身的潜力。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即便是优秀的作品也往往被淹没在茫茫的点击率之下,怎么还能出现天下霸唱级的超级大咖?

  其实,即便是在商业化之路上狂奔,真正的商业中的经典IP,也是要有创作技巧及其传达的思想精神的。《冰与火之歌》之所以成为世界超级大IP,就是因为它创 造了一个超级吸睛又厚重的架空世界。中国网络文学的出发点和格局本就不高,现在却又完全被当下的点击率所束缚,被“催更”所制约,写作者拘泥于读者的好 恶,紧密关注着读者的投票,怎么还能写出看得下去的好故事呢。

  在网络文学本身已经受到极大伤害的情况下,无论是当下流行的孵化文学,还是定 制文学,作家们在动手的时候想的是如何大把大把地赚钱,而不是如何让读者感受阅读带来的感动。这样的网络文学距离文学价值愈加遥远,甚至反向而行。当务之 急,是改变网络文学的激励机制,让网络文学回归到智力创意的本质上来。文学创作没有了创意,吃完了老本就什么也剩不下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