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举办主题论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14日09:20 来源:中国文化报 祝静

  为期107天的第二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6月8日,第二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第一次论坛在北京中国国家话剧院举办。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周予援和多位戏剧界专家学者以及相关主创人员齐聚一堂,结合第二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剧目,探讨中国原创话剧创作的现状与未来。

  此次论坛从中国原创话剧的现状切入,旨在聚合戏剧行业内老中青专家和创作者代表,从更新的视角看待中国戏剧从传统到当代乃至未来变革过程中面临的问题,探讨未来发展路径。与会者围绕“如何通过我们的戏剧实践来认识原创作品中‘高原’与‘高峰’的关系”“戏剧评论如何与原创戏剧展开互动”“中国原创戏剧的愿景”3个主题展开讨论。

  蔡体良、李龙吟、冯俐等专家认为,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在探索中走过了两年,其最大的价值在于它是一个极具专业性的平台,不仅让人看到了原创话剧的中国力量,看到了艺术工作者的积极探索,也看到了各地艺术院团不一样的生态及发展现状,提供了关于中国话剧如何向前发展的思考。与会专家一致希望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能做成品牌,延续如今这种多元化、开放的风格,能够有更多手法多样、视角独特的对现实、对中国人自身世界进行开掘的作品来参展。

  周予援表示,无论是原创作品本身还是戏剧评论,归根到底还是观众说了算,这是毋庸置疑的。因此,观众的培养势在必行。2017年,中国话剧将迈入第110个年头,如何创作出能与不同观众群体产生交流并激发共鸣的作品、如何将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打造成国际平台,都值得戏剧人深思和探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