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领略文化精髓 共创产业未来——首届中国“朝阳玉”文化节举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14日09:16 来源:中国文化报 冯 倩

    首届中国“朝阳玉”文化节的文艺演出精彩纷呈

树化玉作品《送友人》

  6月11日,由中国玉文化研究会玉雕专业委员会主办、辽宁省朝阳市玉润鸿乾文化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中国“朝阳玉”文化节在北京朝阳区玉润鸿乾文化产业园开幕。本次大会为期两天,以“让‘朝阳玉’走向世界,让世界认知朝阳”为主题,是集经济交流、展览展销、艺术研讨于一体的盛会。大会聚集了来自玉器珠宝界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及企业家,追溯“朝阳玉”历史,共商合作发展大计。

  辽宁朝阳市素有“世界古生物化石宝库”的美誉,是“世界上第一只鸟起飞的地方”,也是“世界上第一朵花绽开的地方”。树化玉作为朝阳市名产,以其年代悠久、属种繁多、颜色美丽而闻名。近年来,朝阳玉产业发展迅速。目前,朝阳有玉器企业2400余家,从业人员3万余人。经过多年积淀和努力,朝阳玉雕产品奠定了其在“辽宁四宝”中的优势地位。本次文化大会,正是在朝阳市深入实施“文化旅游牵动”战略的现实背景下展开的,对于提高产品艺术设计水平,提升从业人员素质,带动整个产业优化升级意义重大。

  培育玉雕人才:为传播玉文化奠基

  “朝阳玉”产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领头企业——玉润鸿乾文化有限公司的努力。作为朝阳市首个树化玉产品为主的企业,玉润鸿乾的主要业务包含树化玉的生产制作、加工销售、创意研发、文玩鉴赏、特色办学、景区石雕、遗址修复、仿古建筑、观光旅游等。在玉润鸿乾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桂臣看来,朝阳玉虽然位居“辽宁四宝”,但其在国内外尚未做到家喻户晓,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在文化节致辞中,杨桂臣表示,“朝阳玉”要做到被市场广泛认知、喜爱和收藏,还需要经历一个较长的发展历程。

  作为“朝阳玉”产业化发展的开创者之一,杨桂臣在2005年就创办了朝阳玉卓玉器雕刻厂。选择“朝阳玉”作为自己的事业,杨桂臣看中的,是“朝阳玉”色泽丰富、质地多变,经过专业的设计雕刻,便可成为栩栩如生的艺术作品。正是这样的远见卓识,成就了今天的玉润鸿乾。从2009年开始,杨桂臣的玉雕产品多次获得辽宁省乃至全国设计大奖,引发业界关注。一次次的获奖,不仅提升了公司的知名度,扩大了市场占有率,也让朝阳玉雕产业在全国占有了一席之地。

  不过,创业并非一帆风顺。工厂运营之后,杨桂臣很快就发现了产品设计加工中的一块短板——人才的缺失。虽然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但是设计雕刻水平较高的玉雕匠人在朝阳并不多见。杨桂臣只能前往其他省市,多方寻找成熟工匠,或者寻找学徒,手把手地传授。而这并非长久之计,于是,杨桂臣萌生了创办玉雕学校的想法。经过多年的努力,2014年,朝阳市艺卓雕刻职业技术培训学校正式成立。学校以入学即就业为宗旨,以3年为一个培养周期,已经有40多个学生通过专业化的学习,掌握了熟练的玉雕技能,走上工作岗位。今天,学校已经是朝阳市雕刻艺术人才基地,成为培育和造就新一代雕刻大师的摇篮。

  无论是创办玉雕工厂,还是开设培训学校,杨桂臣都是朝阳市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因此,他被行业内尊为“树化玉雕第一人”。目前,公司每年可生产20多万件玉雕旅游商品,而这也将成为玉润鸿乾甚至整个朝阳玉产业新的发展方向。

  “公益+文化”:展现“朝阳玉”新风貌

  本次“朝阳玉”文化节共设有6个环节,包含玉石精雕工艺品展览、“玉之梦”专场文艺演出、玉雕鉴赏会等。在商业洽谈之外,公益也成为文化节的亮点。首先,本次大会设置了古玩珍宝免费鉴赏活动。大会邀请了国内业界专家与爱好者们互动交流,传授辨别古玩珍宝的科学原理。同时,此次鉴赏活动也为宣传中华传统文化、普及科学知识提供了契机。此外,文化节还设置了玉雕工艺品义卖会,主办方与玉润鸿乾公司一道以义卖玉雕工艺品的方式,把义卖收入用于精准扶贫项目,把企业爱心奉献给最需要帮助的人。凸显朝阳人文关怀,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

  与此同时,本次大会还设置了“玉文化”研讨会。来自北京、上海、苏州、扬州等国内外玉雕界大师、专家学者、爱好者等100余人参与讨论。既有国家级专家高屋建瓴的论点,又有本地学者独到的探索成果亮相。本次研讨会既聚焦朝阳历史、朝阳玉文化史与典故,又探讨了朝阳玉产业发展的未来。这场围绕朝阳地域文化特色开展的研讨会,极具专业性与权威性,对于提升朝阳玉的艺术性与创新性有重大意义。

  “玉成大业”:让朝阳走向世界

  在中国玉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曹志涛看来,“朝阳玉”的市场前景广阔。目前,翡翠等原材料价格昂贵,资源稀少,这给了朝阳玉一个填补市场空白的发展机会。值得注意的是,树化玉质地易碎,在提升创造空间的同时,对于从业者的专业素养也有了严格的要求。因此,本次文化大会,对于加强玉石业界合作交流,宣传展示“朝阳玉”发展成就,促进朝阳玉市场繁荣发展和加强区域经济交流与合作,意义深远。

  如今,辽宁朝阳正在以“朝阳玉”为核心,聚集玉文化与产业资源,汇聚八方名人名气名作,形成产业辐射,拉动就业,成为朝阳市新的经济增长极。玉成大业,润泽天下,鸿图万里,乾乾以求。以玉润鸿乾文化有限公司为代表的朝阳玉雕企业,在整合社会资源、加大宣传力度的同时,将以展现朝阳厚重文化底蕴、提升产品地位与影响为己任,进一步促进朝阳与周边地区的友好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让“朝阳玉”这一瑰宝走向世界,让世界认知朝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