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用敦煌文化讲述丝路故事——聚焦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倒计时九十九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14日08:31 来源:人民日报 史鹏飞 吴 姗 王 珏

  近日,美国洛杉矶盖蒂中心游人如织,一幅幅来自千年莫高窟的传世书画、典藏佛经徐徐展开、光彩夺目,灵动的飞天图案、久历岁月的泛黄手稿,在偌大的展厅成为瞩目焦点。一场主题为“敦煌莫高窟:中国丝绸之路上的佛教艺术”的展览,吸引了世界各地文化爱好者的持续关注。6月13日,在敦煌文博会正式跨进筹备倒计时99天之际,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会议宣布,9月20日,一场连接历史和当代、世界与中国的国际文化博览会将在古丝绸之路节点城市敦煌盛大召开。

  让文博会成为“丝路新名片”

  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2016年,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在“一带一路”建设、共创开放包容的人文交流新局面中要充分“发挥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等作用。”同年,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首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博览会定于9月20日在甘肃省敦煌市举行。这是目前全国唯一以国际文化交流为主题的国家级盛会,也是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又一机制性创新平台。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强调,位居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的甘肃省,必须主动服务,讲好丝路故事,用好文化杠杆,让敦煌文博会成为“丝路新名片”。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心相通是开展区域合作的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实现民相亲、心相通的深层基础和根子,在于文化间的相互交流、包容和融合。

  文化部副部长丁伟表示,作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专门以国际文化交流合作为主题的国家级文化平台,敦煌博览会不仅将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文化力量,为沿线国家地区文化交流创建新的平台,同时还将为包括我国西部在内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引擎,创造新动能。

  串联文化魅力同心圆

  “丝绸之路三千里,华夏文明八千年”。作为古丝路重要节点的敦煌,自古以来就是东西方贸易的中转站,同时是古代中西宗教、文化和知识的交汇点。多元的文化历史让敦煌很早便蜚声世界。首届敦煌文博会以“推动文化交流、共谋合作发展”为主题,总体框架为“2+X”,即两项固定活动和X项选择性分项活动。两项固定活动包括高级别论坛和丝绸之路文化年展,作为核心内容每年举办。

  甘肃省省长林铎表示,创新办会、协调办会、绿色办会、开放办会、共享办会,甘肃省将把这五大理念贯穿敦煌文博会筹备工作全过程,用精巧的设计、丰富的展演,串联文化魅力同心圆,努力向世界呈现一场高端化、国际化、特色化的文化盛宴。

  国际化就是要立足沿线、放眼世界,充分体现国际参与度,充分照顾沿线各国和地区需求,努力做到让参与各方都有获得感、满足感。据丁伟介绍,目前,组委会已向72个国家、5个国际组织和25个省级友城发出邀请;58个国家、5个国际组织和19个省级友城已反馈信息,法国同意担任首届文博会主宾国。特色化方面,首届文博会将推出文化年展、特色活动、专题演出等一批核心内容,集中展示不同国家地区历史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民族民俗风情、现代文化创新成果等。

  用敦煌文化与世界对话

  目前,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旅游局、中国贸促会、甘肃省人民政府五家主办单位已成立文博会组委会。甘肃省委副书记、文博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欧阳坚表示,从去年11月批复举办首届文博会到现在,时间紧、经验少等因素就始终困扰会议筹办,但组委会用新理念、好状态、优作风,将压力转为动力,确保了文博会各项工作“速”“质”双优。

  据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梁言顺介绍,2015年,文博会一获批准,甘肃省便成立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甘肃省文化博览局,推动工作调度落实。同时广借“外脑”,逐步组建起一支囊括54名国内一流文化学者和权威专家在内的顾问团,有效为文博会建设出谋划策。此外,组委会为切准文博会需求脉搏,下大力气在国内外取经,有效确保各项准备工作科学有序、高速推进。其中,敦煌机场升级改造、会议中心建设、铁路公路建设、宾馆酒店提升改造等工程,预计在今年7月底全部完工。

  围绕文博会建设,随着交通、信息、服务等基础设施完善和城市文化氛围培育,王三运表示,“以文博会为契机,我们有信心让世界文化‘进得来’,更让敦煌文化‘出得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