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实施10年:版权输出总量8年增4倍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14日08:16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做好图书对外推广工作,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日前召开“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十年成绩,研究部署“十三五”期间中国图书“走出去”工作。

  据了解,“推广计划”工作小组成员单位版权输出总量已从2007年的1132项,增长到2015年的4375项,增长了近4倍,在国际出版、营销、发行等方面与国际同业的合作不断深化,中国出版业加快“走出去”,进军世界舞台,唱响中国旋律。

   “推广计划”在国际图书市场推出了一批有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的主题出版物。其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已发行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发行 量达50多万册,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中国梦:谁的梦?》《中共十八大:中国梦与世界》等阐释中国道路、理论、制度的主题类图书陆续输出到美、英、 德、法、俄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增进了世界各国人民对中国的认知和了解。《论语》《道德经》等中华经典走向世界,莫言、曹文轩、刘慈欣等一批中国当代优秀 作家及其优秀作品脱颖而出,受到越来越多外国读者的喜爱,产生越来越大的国际影响。

  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国家新闻出版广电 总局副局长吴尚之透露,总局正在启动实施“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利用特贡奖积累的海外人才资源,请海外知名的作者、译者、出版人,每年创作出版关于中国 的主题图书,通过他们把真实而丰富的中国传播到世界各地。与此同时,很多外国友人也主动积极服务中国出版“走出去”,如第九届青年成就奖获奖人艾哈迈德· 赛义德(白鑫)获奖之后,在2015年一年之内就为中国出版企业向阿语地区输出版权200多种。     

  (钟  萱)

  (本版图片均据网络资料)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