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国家珍贵古籍特展举行预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14日08:11 来源:中国文化报 屈菡

  6月8日,由文化部、国家文物局主办,国家图书馆承办的“民族记忆 精神家园——国家珍贵古籍特展”在北京国家典籍博物馆开始预展,展出了敦煌遗书、佛教经典、宋元善本、明清稿抄等100余部珍贵典籍,吸引大批观众走进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宝库。

  本次展览分为“珍贵古籍 书香中国”“浩瀚典籍 历史智慧”“古籍保护 任重道远”三大部分。值得一提的是,“浩瀚典籍 历史智慧”作为展览主体部分,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系列讲话精神,按照“经史子集”四部排列,展示了以十三经及其注疏作品为代表的儒家经典,以纪传、编年、典制、谱牒等题材为代表的史学名著,以先秦百家、国粹技艺为代表的子部珍籍,以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为代表的文学遗产。展览单列民族融合与对外交流两大单元,展示了《国家珍贵古籍名录》中珍贵的少数民族古籍和西文古籍。

  展览还首次展出3件在世界印刷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珍贵文献,分别是五代后唐天成二年(927年)刻本《佛说观弥勒菩萨上生兜率天经一卷》(简称《弥勒上生经》)、晚唐五代刻本《金刚般若波罗蜜经一卷》、五代北宋初刻本《弥勒下生经一卷》。其中,《弥勒上生经》为国内已知有纪年的最早雕版印刷品。这3件珍贵文献作为早期刻本的重要代表,改变了中国作为雕版印刷术的故乡却无早期实物的境况。

  本次特展还集中展示了“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实施以来的古籍修复成果,通过珍贵古籍修复前后状态对比,观众得以领略古籍修复工作者的高超技艺。展览为期两个月,面向公众免费开放。为增强展览观赏性,展览期间实行展品轮换,展厅中央专门辟出展柜将新公布的第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中代表性的珍贵典籍替换展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